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天價生果\梁戴

筆者喜歡各種各類生果,但對於炒作天價生果卻不太認同,品嘗生果是因為它的營養、美味,而非其價錢,更不是為了炫富。

最近日本一個批發市場舉行本季首次高級提子「浪漫紅寶石」拍賣,其成交量達到破紀錄二百五十三串,其中一串更以高價一百四十萬日圓(約九點八九萬港元)成交,連續三年創歷史新高。買家是一名來自台灣經營超市的商人。他聲稱希望在台灣介紹「浪漫紅寶石」,又指一想到果農辛勞整年,就覺得價錢不算昂貴。

在今年四月份,日本宮崎縣舉行了二○二一年度特級芒果拍賣活動,兩顆特級芒果「太陽蛋」以二十萬日圓的價格成交(一顆約一點五萬元)。據說「太陽蛋」芒果成熟後不但糖度能夠達到十五度左右,而且軟糯香甜、色澤艷麗,被稱為日本芒果中的「王者」。

日本出現天價生果,與其本身獨特的手信文化有關。在日本,逢年過節都會帶禮物送給身邊的親友,其中生果最受歡迎,如果送的生果愈昂貴,就代表感情愈好。換言之,很多生果其實是貴重的禮物。另外,正如那位高價拍得「浪漫紅寶石」的台灣商人所說,果農辛苦了一年,因此付出這麼高的價格也值得。日本一直有「匠人文化」的傳統,農夫也體現了這種精神,為了保證生果的口感、外觀,因此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在濕度、溫度、光照,甚至晝夜溫差以至空氣等各方面都進行嚴格控制。

中國也有天價生果,在二○○二年的時候,掛綠荔枝被以每顆一點二萬元的價格起拍,其中最貴的一顆賣到了五十五萬的天價,打破了生果拍賣價格的健力士世界紀錄。掛綠荔枝原產於廣州增城,是所有荔枝品種當中最珍貴的一種。在古代,只有皇帝能享用。而且四百年左右的一棵掛綠荔枝樹,每年只能產出幾十顆荔枝來。經過大力培植之後,掛綠荔枝現時已經有第四代,不過在西園掛綠荔枝的母株,產量每年也只有六十幾顆左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