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疑綠營審查本地疫苗「放水」 藍營提告

  圖:國民黨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台當局交代疫苗到貨時程。\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高端新冠肺炎疫苗19日獲當局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核、獲「衞福部」核准專案製造。中國國民黨20日表示,EUA審查過程全照政治劇本演出,違反一般藥品審查先例,國民黨將向台北地方檢察署「按鈴」告發「衞福部」部長陳時中與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嚴重失職。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費鴻泰、立委鄭麗文及陳玉珍20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表示,「衞福部」食藥署負責藥品採購及審核事項,違反一般藥品審查先例,在高端疫苗沒有進行第三期期中報告,且目前台灣已有國際疫苗而沒有緊急性的情況下,仍然啟動緊急授權程序審查,而且透過更換審查學者專家的方式,強行通過審查,已構成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

鄭麗文指出,根據揭露的食藥署內部資料顯示,早在6月時,在完全沒有任何EUA審查下,高端生技就已經在生產疫苗,證明EUA審查只是「走過場」,全世界只有台灣向未進行三期試驗的疫苗授與。

江啟臣批評,國際主流疫苗EUA過程,以美國為例,全程錄影、公開透明,但「衞福部」19日公布的審查過程,沒有錄影,民眾無法知道與會者是誰,反對的意見是什麼,高端疫苗的EUA審查是「標準的黑箱作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