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嘉賓講話重點

  圖:「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昨日舉行,有逾700名文藝界代表參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要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有效的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和社會文化薰陶至為重要,這不僅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使命,也應該是教育界、傳媒和社會團體的共同責任。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

香港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深耕厚植,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香港同胞愛國愛港意識,提升香港同胞國家和民族認同感。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

「文化交流」需要的不僅僅是資金、規範、契約,更需要同聲相求、同氣相應、知音相惜,形成文化交流的「氣場」和「土壤」。因此,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自身先要有深厚的文化藝術感染力、豐沛的文化藝術創造力、廣泛的文化藝術輻射力。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

香港回歸之後,存在的一些問題,不時引發動盪,特別是國民身份認同、國家歸屬感等方面。個人認為,這些問題只能通過文化工作,最終達至文化認同,才能徹底解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