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張旭:為香港未來培育新優勢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昨日出席「『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他在致辭時指出,「十四五」規劃特別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在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領域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當前香港迫切發展需求的積極回應,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新定位、培育新優勢。

發揮文化交流紐帶作用

就香港如何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張旭提出幾點思考。一是促進文明互鑒,發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他表示,香港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深耕厚植,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香港同胞愛國愛港意識,提升香港同胞國家和民族認同感;要把握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以中華文化為引領,深化與內地文化交流合作,主動肩負起建設文化強國的歷史使命;要發揮中西文化交流的紐帶作用,積極主動開展國際人文思想交流。

二是加強創新引領,建設中外文化創意產業交流樞紐。張旭說,香港文化創意產業有良好的發展基礎。進入創新驅動經濟增長階段,具有知識型、創意型及服務型特點的文化創意產業可以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亮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將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形成有力支撐。

三是加快人才聚集,打造中外文化人才高地。他表示,要加快中外文化人才優勢聚集,結合香港實際,制定文化人才認定標準,大力引進海內外高端緊缺文化產業領軍人才,引領香港文化產業發展;要加大文化人才培養力度,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依託國內外文化藝術學院優質教育資源,培養一大批具有文化藝術素養、全球視野、行業知識的複合型人才;要優化文化人才發展環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深入推進內地與香港文化藝術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進一步便利香港藝術人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讓青年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文化強國建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價值,尋找到獲得感。

推動兩地藝術培訓考級

張旭提到國家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幾個好消息。自2021年起,國家藝術基金對港澳全面開放,港澳地區的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可直接申報資助專案。同時,文化和旅遊部也在積極推動內地優秀藝術考級機構與香港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培訓和考級;會同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認真研究向港澳文藝工作者開展職稱評審的相關政策,將港澳納入國家藝術系列職稱評審體系。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藝術發展迫切需求的積極回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