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新定位 培育新優勢/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 張旭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盧新寧副主任、馬逢國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前不久,我們剛剛迎來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24年前,香港回歸祖國慶典就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裏,共同探討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一新的定位,更是有着特殊的意義。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遊部向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此時此刻,站在經過歲月洗禮、發生滄桑巨變的香江之濱,我們撫今追昔,感慨萬千。100年來,香港與黨和國家、民族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不可分離。回歸24年來,「一國兩制」譜寫了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特別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在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領域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當前香港迫切發展需求的積極回應,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新定位、培育新優勢。

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對促進香港重新出發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香港培育更多優勢產業、創造更多發展機會,為推動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內生動力;對建設文化強國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提升中華文化在香港的認知度和認可度,增強香港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為實現香港經濟社會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對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增強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輻射力和影響力,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獨特功能和作用。

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一個全新的命題,需要我們大家共同交流探討,貢獻智慧力量。文化和旅遊部願與香港一道,立足新發展階段、適應新發展形勢,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文化鑄魂、文化育人,務實深化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合作。下面我就香港如何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幾點思考與大家分享:

一是促進文明互鑒,發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

習近平主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力量對比「東升西降」,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承擔着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重要任務。香港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深耕厚植,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香港同胞愛國愛港意識,提升香港同胞國家和民族認同感;要把握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以中華文化為引領,深化與內地文化交流合作,主動肩負起建設文化強國的歷史使命;要發揮中西文化交流的紐帶作用,積極主動開展國際人文思想交流,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要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為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二是加強創新引領,建設中外文化創意產業交流樞紐。香港文化創意產業有着良好的發展基礎。進入創新驅動經濟增長階段,具有知識型、創意型及服務型特點的文化創意產業可以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亮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將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形成有力支撐。要加強內容建設,立足中華傳統文化,深挖中華文化基因,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培育和塑造一批具有鮮明中國文化特色的原創IP,打造一批國際性的中國文化品牌;要推動科技賦能,把握科技發展趨勢,集成運用新技術,創造更多產業科技創新成果,以數字化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促進高質量文化供給;要培育市場主體,發揮產業孵化平台和龍頭企業在模式創新和融合發展中的帶動作用,通過生產協作、開放平台、共享資源等方式,帶動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發展;要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合作,特別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培育若干產業鏈條完善、創新要素富集、配套功能齊全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集聚區。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功能,用好香港國際影視展、香港書展和設計營商周等旗艦會展平台,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文化互動、項目合作和貿易往來,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三是加快人才聚集,打造中外文化人才高地。人才是理政之要、興業之本、強國之基。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僅體現在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上,而且體現在培養和造就大批優秀文化人才上,以規模宏大、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素質優良的文化人才隊伍,強力推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要加快中外文化人才優勢聚集,結合香港實際,制定文化人才認定標準,大力引進海內外高端緊缺文化產業領軍人才,引領香港文化產業發展;要加大文化人才培養力度,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依託國內外文化藝術學院優質教育資源,培養一大批具有文化藝術素養、全球視野、行業知識的複合型人才;要優化文化人才發展環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深入推進內地與香港文化藝術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進一步便利香港藝術人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讓青年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文化強國建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價值,尋找到獲得感。

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積極研究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政策。借此機會,我也向大家透露國家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幾個好消息。近兩年,馬逢國、霍啟剛先生為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廣泛收集業界心聲,拜訪多個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在他們的積極爭取下,經過認真研究,自2021年起,國家藝術基金對港澳全面開放,港澳地區的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可直接申報資助項目。同時,文化和旅遊部也在積極推動內地優秀藝術考級機構與香港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培訓和考級;會同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認真研究向港澳文藝工作者開展職稱評審的相關政策,將港澳納入國家藝術系列職稱評審體系。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藝術發展迫切需求的積極回應。希望廣大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用好上述政策,團結凝聚一批致力於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香港文化藝術團體和藝術工作者,幫助他們提高水平、發展壯大;主動引領香港良好文化生態,帶領文化藝術界打造、傳播一批藝術精湛、製作精良,體現香港特色與中華文化傳承,反映時代精神的文藝作品,打造香港文化藝術高峰,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貢獻力量。

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文化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必將克服挑戰取得新的輝煌!「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謝謝大家!

(標題為編輯所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