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國安家和萬事俱興「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冼漢迪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日前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會上發表講話。

筆者十分認同夏主任在講話中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以來,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的確,過去一年來,特區政府對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從以往「無例可循」變成「有法可依」,強而有力地打擊和懲治相關個人及組織,配合完善選舉制度的法例,扭轉了香港社會許多積非成是的亂象,發揮激濁揚清的作用。

危害國安風險仍然存在

然而,從最近香港社會發生多宗威脅國家安全的事件,如「七一」刺警案、拘捕十四名涉及「光城者」案的疑犯,以及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美化刺警案兇徒的錯誤言論,均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外部勢力利用間接手段進行破壞,以及對內軟性宣傳對抗的三大風險依然存在,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仍需高度警惕,除加強執法行動外,更應進一步完善本地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防止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死灰復燃。

此外,作為香港科創行業的持份者,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上,須採取更多舉措,以令愛國者治港的精神得到全面落實,確保在未來三場對香港發展至關重要的選舉中,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真正為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以及香港科創業界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筆者認為「愛國者治港」得到長遠落實,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等工作必不可少。理直氣壯推動愛國教育,培養「一國兩制」接班人的工作,更需要持之以恆地進行,配合特區政府各種科創人才培育的政策,為香港社會培養一班既有愛國情操,兼備科創思維的青年新一代。筆者深信,隨着各種撥亂反正的舉措相繼落實,國安家和萬事俱興,「一國兩制」必定能行穩致遠。

天津市港區政協委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