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撥亂反正/網信辦約談快手騰訊 責令整改

  圖:直播平台快手受近期事件影響,股價跌跌不休。

內地平台經濟監管再升溫。針對傳播兒童軟色情表情包、利用未成年年輕人性暗示短視頻引流等問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期依法約談快手、騰訊QQ、淘寶、新浪微博、小紅書等平台負責人,責令平台限期整改,全面清理處置相關違法違規信息和賬號,並對平台實施罰款處罰。中國資深網絡專家劉濤向大公報表示,內地近來頻頻出手加強互聯網企業監管,是互聯網經濟發展到當前階段的必然形態,必定會推進互聯網運營合法合規。\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

國家網信辦自即日起將啟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主要聚焦解決7類網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問題(見附表)。受監管層連番審查及整治互聯網平台下,部分在香港上市的相關企業股價連日受壓。快手股價連續5日下挫,昨日收跌2.23%報135.7元創上市以來新低,5日的累計跌幅達到15.4%;騰訊昨日雖微跌0.83%收報538元,但累計4日也跌了4.78%。

快手5日累挫15%創新低

根據日前發布的《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去年內地未成年網民達到1.83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94.9%,比2019年提升1.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互聯網普及率(70.4%)。超過三分之一的小學生在學齡前就開始使用互聯網。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期間,將進一步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置處罰力度,對於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問題,保持「零容忍」態度,堅持露頭就打、從嚴從重,大力整治網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問題亂象。

各網站平台亦需積極履行主體責任,主動發聲、深入自查、堵塞漏洞,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記者昨日在搜索發現,在上述平台中,大量的兒童照片被P上一些暗示性文字,變成了具有軟色情意味的表情包。截至記者截稿時,在某電商平台依然有店舖售賣各種萌娃表情包,內容不乏「超甜小女孩撒嬌賣萌」「撩漢/撩妹套路」等介紹,價格不一,賣家還承諾「全天24小時自動發鏈接」「加好友拍下當天發貨」等。

低俗萌娃表情包仍在售

劉濤指出,平台經濟監管升溫是在依法治國大環境下,互聯網領域特別是互聯網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以及視頻平台等方面加強依法治國、依法管理、依法監管的必然要求。在互聯網發展大形勢下,一些非法活動集中遷移到網上,並以互聯網為基地,實現其傳播、擴散和聚集。故此,網信辦此番約談平台,本質上就是社會監管和司法監管在互聯網領域的一次具體行動。「顯然,此次約談的幾家平台都是社交媒體領域的突出代表,基本涵蓋了當前中國在這個領域裏的主要推手。」「也說明這些平台涉及的問題較為嚴重。」「它們會披着各種商業文化以及其他形式的外衣,實現其非法目的。所以這次約談對這些平台來講是警告,同時對其他平台也是一種提醒和震懾。」

劉濤還指出,在當前國內外大形勢下,中國要實現兩個循環,特別是內地的循環向良性發展,就必須對網絡平台的品質和質量給予更為嚴格的監管,強調依法治理、依法監管和依法處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