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吸引力增 港生冀扎根灣區展拳腳

  圖:培僑中學林惠儀同學以DSE七科31分佳績,獲北京大學公共管理專業錄取。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昨日中學文憑試放榜,不少參加內地高校免試招生計劃的同學爭先拿着成績報讀內地院校或等待錄取。有獲北京大學錄取的港生表示,內地對疫情的防控令她對北上升學充滿信心,亦嚮往北大濃厚的學術氛圍和團結的朋輩文化。有獲暨南大學保送的DSE考生看好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冀學有所成,日後把握機會在大灣區一展拳腳。

擬留內地考公務員

培僑中學今年七名同學分別升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其中清華錄取一人,北大錄取兩人,復旦錄取四人。林惠儀同學考獲DSE七科31分佳績,是培僑中學獲北京大學錄取的同學之一。林同學表示,自己曾在內地生活過一段時間,相當嚮往內地的環境和生活,對於內地學校學生之間團結、互相競爭又互相鼓勵的學習氛圍十分憧憬。

林同學亦坦言曾考慮北上升學還是留港讀大學,但在她心中,北京大學是享譽全球的知名大學,其優美的環境、濃厚的學術氛圍和文化深深吸引她,另外內地物價較低,生活亦更為便利。她提到,去年疫情肆虐全球,內地很快將疫情控制得很好,給予了她很大的信心。她雀躍地表示正收拾行囊,準備隔離檢疫負笈北上。林同學即將入讀北大的公共管理專業,她認為內地發展前景勢頭良好,未來或留在內地考公務員,或回流香港從事與公共管理相關的職位。

報讀內地高校創九年新高

創知中學副校長黃麗燕表示,該校今年約13%至15%學生選擇升讀內地大學院校,約13名同學正等待內地聯招的錄取結果。她透露,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以往是該校學生的熱門選擇,暨大、華大兩校聯招亦正進行中,昨日DSE放榜後,不少學生帶着成績單到兩校招生辦申請報讀心儀的學科。

創知中學王同學亦透過免試招生計劃,被暨南大學金融系錄取。他認為,國家正大力建設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且着重以經濟發展為主,與他未來的專業十分對口,希望把握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機遇,未來職業地首選也是大灣區。他亦冀望大學應以學業和自身前途為主,見及香港的大學校園內仍有一些政治因素,憂慮會影響自己專心學習,因而選擇到內地升學。

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上表示,過往幾年到內地升學的文憑試考生不斷上升,內地已是本港考生升學的最大境外目的地。根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資料,今年約4780名考生透過文憑試招生報讀內地高校,創九年新高,加上透過港澳台聯招考試及自主招生計劃的報考人數,共14707名港生報讀內地高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