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河南水災牽動港人心」龍眠山

河南省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過去三日內降雨量高達500多毫米,省會鄭州更曾在一小時內錄得降雨逾200毫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香港的「黑雨」標準是每小時70毫米,鄭州的降雨量是香港黑雨標準的三倍!災情嚴重超乎想像,也導致了重大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

街道汽車漂流,地鐵變成地下河,乘客被困在齊腰水中。特大天災暴露了城市防洪的弱點和漏洞,但也映照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及中國及時高效救災制度的優勢。

網上出現大量冒着生命危險救人自救的視頻:有路過男子救出幾乎沒頂的母女三人,有群眾伸出竹篙將困在洪流中險被沖走的市民拉回安全地帶,有家庭為素不相識的災民提供食宿,更有無數網民為受困者打氣及提供救援訊息……

河南水災牽動全國人民的心。解放軍、武警奔赴抗災救難最前線,發揮連續作戰的精神,累了席地而睡,他們是人民最信賴的子弟兵。江蘇、安徽、江西、山西等多省派出消防救援專業隊伍,攜裝備火速馳援。這些畫面人們並不陌生,今日的河南就好比去年的湖北,今日的鄭州就如同去年的武漢,哪裏有災情,哪裏就有全國支援;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逆行的勇士。

香港人也非常關心河南災情,很多市民希望為河南災民做點什麼。過去每逢內地遭遇巨大災害,香港人都積極捐輸,上世紀九十年代華東水災,香港演藝界組織大匯演,十日內募集的善款超過6億港元。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捐款逾200億元,人均捐款額創全球紀錄。這一次為幫助河南救災也不甘後人,英皇集團已率先捐出第一筆1697萬元善款。

沒有什麼比保護人命更重要。全國抗災一盤棋體現了制度優勢,也再次讓人體會到「一方有難,八方馳援」的宏偉力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