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七成接種率遠遠不夠\聞風

本港疫苗接種率穩步上升,料9月底可達七成。但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七成接種率未必安全可靠,強調市民要「應打盡打」,並希望最終能達到99%。

實事求是地說,99%接種率不大可能實現。但袁教授所說的「應打盡打」原則十分正確。

首先,「七成接種率可達群體免疫」這一標準只針對基本的新冠病毒株,但如今新一波疫情爆發是因為出現變種病毒株,傳播力和殺傷力更強、隱蔽性與欺騙性更高,危險也更大。七成接種率意味着還有三成人沒有打疫苗的「漏洞」,被病毒「攻破」只是早晚問題。

其實,海外一些地區的經驗堪稱前車之鑒。例如最早宣布實現群體免疫的以色列,本來預定今月解除社交限制,結果上月中旬便被變種病毒殺個措手不及,每日確診最高增至逾700宗。

至於一度作為「新冠大國」的美國,總統拜登本月初剛說完「已走出新冠疫情」,未夠一個月確診者便激增兩倍,甚至在一日內錄得4萬多宗病例。處於西方另一端的英國也好不到哪裏去,雖然其接種第二劑人口近七成,並於上周一解封,但確診病例又再回升至5萬宗,疫情嚴重程度較解封前更甚。

上述例子均說明,七成接種率遠不是抗疫終點,遠遠沒到「大功告成」的一刻。本港雖然有一個多月未錄得本地個案,但幾乎每日都有零星輸入個案,而且有變種病毒個案屬「未知源頭」,加上流感高峰期將至,疫情再爆發的風險仍然高企,萬萬不能鬆懈。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計劃推出至今近兩個月,打完第一針的只有44%,按此速度要達七成目標已經十分吃力,要實現再高的目標,困難很大。但要社會盡早恢復正常運轉,提高接種率是不二法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