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 /遠路不須愁日暮\方潤華

香港乃世界上最長壽的地區之一,男女平均壽命都超過八十歲,百多歲長者也是越來越多。港人一般退休年齡為六十歲,若以人均壽命計,退休後還有數十年的光陰,大家年輕時為事業、家庭和生活奔波,來到人生下半場應該放下重任,好好把握餘下的寶貴時間歡度晚年。

要想擁有理想的退休生活,固然離不開充裕的財政安排,市民退休後的經濟來源除了依靠政府安老政策之長者福利外,個人也應及早未雨綢繆做好儲備,即是晚年要有保證生活質素的「老本」,預留一筆資金應付日常支出及醫藥費等;同時更不能忽略心靈和精神上的富足與安排,尤其是對於那些昔日曾在企業擔任高層的人士,一旦從統領眾人的繁忙管理崗位退下來過悠閒的生活,巨大反差可能倍感冷清落寞,需要及時調整心態,不妨找些自己感興趣活動參加,既可善用時間自我充實,又可增廣見聞不與社會脫節。

此外,通常到了退休時候子女也會離巢成家立室,能有一位和你白頭到老的伴侶,互相攜手走餘下的路那是最美滿不過了。其次就是要有一班「老友」,人在社會中離不開同伴協助,大家一齊完成各項工作和任務,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生活的潤滑劑,令合作更加愉快、工作得心應手;老朋友便是多年合作中形成的關係,大家互相了解、志趣相同;益友更是良師,當你迷途時能及時提出忠告可避免行差踏錯,逆境中給予支持鼓勵,失落中予以開解,成功時分享喜悅,所以老友乃寶貴的無形資產,是令人快樂的源泉。

其實到了晚年,老人和長者更需要陪伴和安慰,若長期獨處、閉門不出會令人悶悶不樂,然而子女都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工作和生活壓力也不小,有時他們有孝心卻可能兼顧不到。此時長者不妨自找樂趣,「老友記」多些相約聚會飲茶傾談時事及見聞,也可將每個人的成長經歷、得失體會互相分享,大家交換人生的故事及家庭歷史,多舉辦茶敘及午餐活動,共享歡樂時光並拍照留念;或在家中用卡拉OK唱歌為樂;喜歡寫作的朋友可用文字抒發情懷,在人生歷程中留下一鱗半爪寶貴經驗與教訓,供青少年朋友及兒孫後代參考借鑒。對於以往曾有一些誤會的友人,雙方宜找機會解釋清楚,放下心結達成和解。總之老朋友間爭取多一點聯繫,共同歡度寶貴光陰。老伴、老友都有時間限制,擁有時更當珍惜。

有道是:「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大家不必為年老而憂愁,可以變老也是一種福氣,沒有最好的年齡,只有最好的心態,開心地活在當下,心情舒暢了,也就能健康長壽、平安如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