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來港易為樓市添動力\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楊永健

本周三起「來港易」計劃啟動,非港人(包括內地客及澳門居民)可經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的兩個口岸,豁免強制檢疫來港。雖然現階段只是有限度單向通關,每日名額2000人,但若果計劃推行順利,疫情維持受控,相信全面通關亦指日可待。

相信大家亦明白,在過去一年多疫情影響下,封關令兩地之間的人流減至最低,人流減少,本地消費跌至近年低位,連帶資金流亦受影響。雖然股票市場「北水南下」未受影響,但內地人來港買樓顯著受壓,根據稅務局提供買家印花稅(BSD)數字,去年全年只有670宗非本地(估計當中大部分為內地客)買家入市,較2019年全年的2132宗大幅減少近七成。

雖然目前尚未正式通關,隨着疫情回穩,新盤市場持續熱鬧,今年至今非本地買家的入市個案亦有所增加,今年首七個月整體BSD入市宗數達490宗,較去年同期的390宗按年回升26%,其中5月及6月更連續兩個月超越100宗的水平。

內地買家實力較強

按相關的BSD稅項金額來計劃,非本地買家的購買力向來較本地買家強。以今年的490宗個案計算,涉及稅款金額約12.16億元,由於有關金額只計算樓價15%的買家印花稅部分,接此計算出平均每宗成交價1654萬元。而去年的平均成交金額更高達2765萬元,相對於去年平均每宗二手成交價約800萬元,一手成交價約1100萬元,非本地買家的購買力明顯較強。

相信大家亦明白,由於有關非本地買家以內地客入市佔大多數,而從過去經驗來看,多有內地豪客來港購買豪宅單位作投資,因此來港買樓的內地客屬於實力較強的買家。此外,由於近年內地樓市受政策影響,成交量大幅減少,相信待恢復通關後,亦會有一定內地客將資金轉投本地樓市。與此同時,內地企業持續來港上市,未來人流、資金流勢增,本地樓市再添動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