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堵住慈善機構監管漏洞\龍眠山

掛着慈善機構的羊頭,賣着違法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狗肉,這在前年修例風波爆發後屢見不鮮,引起公眾高度關注及強烈不滿。稅務局昨日公布已修訂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即時生效,就是亡羊補牢之舉。

有關修訂適用於新成立的慈善機構,也涵蓋現已獲得免稅資格的所有慈善團體。根據新指南,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不再承認其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其豁免繳稅的資格。稅務局將進行定期覆檢,若發現有關團體的性質發生改變,便會採取行動。

香港慈善機構近年不斷增多,現已有逾九千多家,其中不乏害群之馬。黎智英是國安法主犯之一,其旗下《蘋果日報》已經關門,「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也被凍結戶口,原因就是涉及違法,例如曾成立「撐學生專戶」,為黑暴學生提供資金支持,免除其後顧之憂;又如自封「傳道人」的陳凱興,曾創辦異端教會「好鄰舍北區教會」,舉辦多個支持暴徒的活動,亦巧立名目進行眾籌,獲款高達1800萬元,涉嫌嚴重欺詐及洗黑錢。他在警方採取行動之前逃之夭夭,至今逍遙法外。

稅務局修例堵住了慈善機構的監管漏洞,但沒有解決所有問題。反中亂港勢力狡兔三窟,並非都以慈善機構的名義支持黑暴及危害國安,譬如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就是一個「三無機構」,借用別人地址及銀行戶口進行眾籌活動,涉款高達2億多元,甚至在臨退場前還要大撈一筆油水。類似的眾籌活動多不勝數,衍生大量腐敗,包括上下其手、中飽私囊及捲款逃跑。

非法眾籌活動名目繁多,目前仍處於「無王管」狀態,潛伏巨大危機。特區政府需要順應民意,盡快立法監管問題叢生的眾籌活動,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