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石牆花」解散但難逃罪責\龍眠山

聲稱爭取「囚權」的「石牆花」組織昨日宣布解散,創辦人邵家臻揚言「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結業」,又稱「即使最終被壓碎,但之前換來的時間也是值得的」。言下之意是:「石牆花」解散非自願,而是「受壓」。但事實真的如此?

「石牆花」解散當然不是「無緣無故」,但原因並非所謂「打壓」,而在於涉嫌犯罪。早前有監獄囚犯被發現藏違禁品而被紀律檢控,其中包括反中亂港分子袁嘉蔚,事後有18名囚犯鬧事,最終需懲教署出動「黑豹部隊」才平定騷亂。

事件中涉及的違禁品為食物、唇膏、髮夾等,超出在囚人士可管有上限。這些物品從何而來?其中一大來源就是「石牆花」。反中亂港分子邵家臻曾因違法被判囚8個月,身為「過來人」的他發明了所謂「囚權」理論,要為囚犯爭取權益,其後他成立「石牆花」,將理論付諸行動,如投訴監獄太熱,要求增添冷氣設備;要求為囚犯增加工作薪金,改善待遇;召集「寫信師」,鼓勵囚犯「抗爭」到底;出售所謂「探監物資券」,購買物品送給在囚「手足」。

監獄竟然淪為「抗爭」基地,真是荒謬絕倫。而從女子監獄發生「集體行動」鬧劇來看,「石牆花」播下的「抗爭」種子已經萌芽,若不是懲教署採取行動,難保不會出現大規模監獄暴亂的嚴重事件。

監獄就是監獄,不是大學生宿舍,不是度假營,更不可能「令人生更精彩」,以爭取「囚權」為名鼓吹抗爭,對法治和社會安寧危害極大。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嚴辭批評有組織通過壟斷物資供應,企圖在監獄內建立勢力,製造特權,危害國家安全,可謂有的放矢。

香港是法治之區,豈容反中亂港勢力藉口「囚權」而製造事端!「石牆花」畏罪解散,但違法事實決不會因此一筆勾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