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飲食男女/花好月圓\林中洋

  圖:自製巧克力冰皮月餅,材料有雞蛋、砂糖、牛奶、可可粉、中筋麵粉、澄粉、粘米粉、糯米粉等,過程需要入蒸鍋和入冰箱冷卻。\作者供圖

中秋將近時,我去買好了各種食材,準備自己做月餅。

咱們中國人的節日,好像離不開各種吃食,春節包餃子,元宵節吃湯圓,端午節包糉子,中秋節吃月餅……生活在海外,過去對這些特別的吃食只能心裏想想,現在的亞洲超市裏什麼都可以買到,卻又覺得買來的東西少點兒意思,不如自己試着做一做,儘管有失敗的風險,但這個過程帶來的樂趣,一定可以彌補缺失的節日氣氛。

包湯圓或者糉子,好像沒啥懸念,我喜歡黑芝麻餡兒的湯圓或是鮮肉糉子,依法製作就是,但是月餅就麻煩了。一看到轉化糖漿,我就先洩了氣,用其他東西,比如楓糖漿代替,好像又不夠地道,至於餡料,我曾自己醃製了鹹蛋黃,配上豆沙和蓮蓉,做出十幾個看上去像模像樣的月餅,可最後的結果是,除了自己吃了幾個,家裏人沒人真的喜歡。

今年,我不知怎的豁然開朗,雖說不至於認為所有圓的點心都可以充當月餅(月餅還有方的呢),但至少不再迂腐地覺得如果不是五仁、豆沙、蓮蓉或是水晶之類的就不算月餅餡兒,而不帶轉化糖漿烤出來的就不算月餅皮兒。

冰皮月餅不就很可愛嗎?製作簡單,顏色漂亮,為什麼不可以試一試?

至於餡兒,既然我家裏的人包括我自己都不喜歡傳統月餅的餡兒,那麼,何不試試其他的方子?一番查詢之後,我看見了一款巧克力冰皮月餅,無論是原材料還是製作工序都屬於可行的範圍,於是立刻付諸行動。

材料備齊之後,真正動手之前,我打開音響,讓我最愛的中文老歌充滿角角落落,我知道,做月餅的過程,才是真正的懷鄉,我要好好享受這個過程。

雞蛋打進了碗裏,加入砂糖、牛奶、可可粉、中筋麵粉和澄粉,打勻,將融化的巧克力加入拌勻,然後倒進不黏鍋中,翻炒至半凝結狀,盛出包入保鮮膜,放置冰箱冷卻,之後準備餅皮,將粘米粉、糯米粉、可可粉、食油、牛奶等打勻,入蒸鍋蒸二十五分鐘,然後趁熱揉成光滑的麵團,同樣入冰箱冷卻。

雖然是第一次嘗試這個方子,但我感覺一定可以成功。在等待的過程中,外面的天慢慢暗下來了,雖然還看不見月亮,但我相信,今年的中秋會是一個月朗星稀的夜晚。惟願遠在國內的不能千里共嬋娟的親人,以及千千萬萬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都能夠在這個普通又不普通的夜晚,感受到花好月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