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主樓布陣/一手樓續旺 二手交投減\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最近有兩個矚目市場熱話,其一是有內地大型房企陷入資金危機,在「火燒連環船」下連帶股市亦波動加劇。雖則該事件最終如何拆解仍屬未知之數,但亦可見「辦法總比困難多」,個人估計由這議題衍生的投資恐慌情緒將慢慢修復,重振投資者信心,繼而提振樓股投資氣氛。

另一個市場熱話,是市場流傳中央要求本港地產商協助解決房屋問題,引發投資者憂慮政策風險。事實上,本地樓價自從破頂後一直高位爭持,成交方面是「一手旺二手軟」。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9月前20日新盤合共售出約1580個單位,較8月全月約1229個已高出近29%,並創三個月新高。

反觀近期二手交投明顯於低水平徘徊。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9月13日至19日的一周,合共錄68宗成交,與前一周相若,連續兩周低於70宗。基於市場憂慮升溫,預計短期內樓價升幅及二手成交將會進一步放緩,短期一手將續成熱點,二手交投或會回落至4000宗以下。

但長遠而言,鑒於目前樓市利好消息紛呈,包括置業剛需強勁、市場資金充裕、低利率、低供應、股市反覆觸發的套股換樓潮、失業率由高位緩緩回落,以及銀行同業拆息持續低企等,以上種種均對樓市起正面作用,長遠支持樓價續升。

「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8點,按周微跌0.1點,跌幅0.1%,雖然連跌兩個星期,惟幅度有限,指數於過去十二周一直於65點至70點之間窄幅上落,而近三周更僅於68點至68.6點之間徘徊,反映業主信心未失,料樓價於現高位水平反覆爭持。

施政報告穩定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6日出爐,外界預期將在房屋及土地供應上將大加着墨。個人意見是,中央近年秉持的「房住不炒」方向絕對正確,香港住屋問題依舊嚴峻,供不應求已是長期核心的課題。因此,中央關心港人的居住福祉「是福非禍」,如果可紓緩,甚至是解決本港住屋問題,將是一大德政,因此歡迎任何能紓緩住屋問題的政策措施。

筆者建議港府於今次報告有序地增加土地供應,除了長遠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中短期可堪考慮的方案包括善用現有土地資源,增加賣地、加快農地轉換和補地價等。但不宜引入內地調控樓市的政策,避免影響本港樓市的信心及整體投資氣氛。個人相信,待報告的新措施塵埃落定後,樓市走勢將撥雲見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