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吸引人才 留住人才\龍眠山

新一份施政報告亮點紛呈,「北部都會區」固然全城矚目,吸引及培養人才計劃也是城中熱門話題。

具體說來,此方面有三大新猷:一是探討現行的「非本地畢業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擴展至本港院校在粵港澳大灣區所設分校的非本地畢業生,這是一大突破。本港七所大學已經或正在大灣區開設分校,保守估計每年有5000人畢業,如果其中一部分來港,對補充香港人才庫將大有裨益;二是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由現時的2000名倍增至4000名;三是特區政府爭取推出大灣區簽註、簽證,以促進灣區商務人員和高端人才「南下」和「北上」。

其實,大灣區融合發展,就是要促進資金、貨物、信息、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動,灣區的內地城市可以吸引香港人才,香港也可以向內地及國際人才招手,通過市場競爭,達到人才的最佳配置,最終令大灣區成為全球的人才高地。

「魚游樂深池,鳥棲欲高枝。」全球對人才的爭搶非常激烈,灣區各城市早就出盡法寶,扭盡六壬,而最具吸引力的措施無非是優渥的待遇和良好的發展環境等,讓人才可以一展所能,實現抱負。深圳市前幾年特別在高科技企業雲集的南山區設立「人才公園」,表彰為深圳崛起作出過貢獻的各路人才,這是一種精神上的鼓勵。深圳的許多做法,值得香港借鑒。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化程度高,稅率低,更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一向對人才有吸引力,但香港房價及租金冠絕全球,可能讓人才望而卻步;香港產業結構單調,科技成果產業化程度不高,也會令人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嘆。亦因此,香港要在改善人才的待遇、居住環境方面下功夫,更要宣傳展示發展創科的巨大機遇。還是那句話: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