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新態/善用發展商 爭取社會共富\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圖:分析指,未來是一個高速建設的基建時代,如何短期令土地供應得到收益至關重要。\中新社

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南金融,北創科」,「北部都會區」亮麗出場。計劃康莊宏大,有遠見卻十分實際。既配合到時代所需,也平衡到多方面的利益和福祉。但如何能大幅提高香港的效率去配合計劃?財務如何安排妥當以防止在龐大基建之下而出現財赤?這些才是我們努力要做的重點。

未來是一個高速建設的基建時代。所謂「速度是上帝,時間是魔鬼。」如何短期令土地供應上已經開始得到收益,令到整個計劃在貨如輪轉之下,財務有最好的安排才非常重要。因此五年內能產生的供應量是關鍵,這個重點是否成功將影響財務上的穩定,也可避免短期因住屋問題所產生的信心危機,特區政府應該要急民所急。房屋搶險二十年太久,只爭朝夕。

筆者認為政府應該開設「五年內增加供應的工作小組」,寸土必爭。在民生方面,香港社會的確應該要向中央學習,要有急民所急的意志。只要大增土地供應成為了全港市民共同目標的話,筆者認為應該官民團結一致,香港的商界有高效率,政府應在確保主導下,善用商界。如何支持商界轉型為薄利多銷下的貨如輪轉模式?是未來分配財富改善貧富懸殊的重點。

事實上,商界在近十年也積極推動社會企業責任,有一些企業都有一點成績,有不少發展商亦在「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或者開發土地上樂意配合公眾利益及生態長遠發展的,筆者認為應該多鼓勵他們更深入做這些令到公眾都得到共同利益的事情。

筆者欣賞長期實踐扶貧計劃的發展商,我們不應該猜度有關財團的出發點,重要的是對社會有利,重要的是「為人民而做」。

新世界成立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強調完善房屋階梯及以創新思維解決香港住屋問題,筆者歡迎有關概念。只要做好又能持續發展就能反映到誠意了。

我們需要平衡社會財富、機會和權利。更加重要是重拾彼此和諧相處和互相支持的香港精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