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是時候考慮打第三針\龍眠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大公報訪問,以「馬拉松」形容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承認目前處於「樽頸位」,但會堅持不放棄,一步一步、一針一針去努力。他也提到特區政府計劃為市民接種第三針,初步預計是長者、免疫力低及高風險人群優先。

新冠疫苗的有效期長則一年、短則半年,過時就不足以形成保護力。本港自二月底開始接種新冠疫苗,至今已接近8個月,意味着第一批接種者體內的抗體已經下跌,為抵禦病毒侵襲,打第三針必不可少。還有一些人,打了兩針後抗體都不高,近來輸入的確診個案多已打齊兩針,原因可能就是抗體不足,這部分人補打第三針才算是真正完成接種。

科學研究發現,不管「溝針」還是打原針,打第三針後抗體顯著增強。本港有參加相關試驗的人士表示,之前抗體水平跌至300,打第三針後升至2000,增加6倍。就全球情況看,以色列、美國及我國內地已經開打第三針,證明安全有效。

世衞組織曾因為全球疫苗分配不均而反對富國打第三針,但近日世衞改變看法,認為接種傳統滅活疫苗的長者應該打第三針。世衞有此建議,應該是掌握到一些科學數據。

本港開打第三針是遲早的事,只待專家委員會批准。但香港與其他打第三針地方不同的是,接種疫苗進度仍未達標,近日接種第一針的人數已跌至每天約5000人,以每日接種人數僅增加0.1%計,要達到7成接種率恐怕要拖到下月底。而拒打第一、第二針者,打第三針也無從談起,當社會上始終有一批人堅拒打針時,香港抗疫防線就存在明顯的漏洞,這是最令人擔心的地方。

有專家建議,在打第三針前,香港應該進行第二輪「谷針」計劃。不錯,宣傳解釋必不可少,但顯而易見的是,鼓勵措施並非萬應靈藥,特區政府還有其他板斧可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