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亦師亦友\陳清泉

二○一四年七月二日晚,我在倫敦皇家歌劇院從英國皇室安妮公主手中接受英國皇家工程院菲利普親王勳章以表彰我在現代電動汽車和工程創新的貢獻,Carlo Rubbia教授和他的助理Delia Salmieri博士專程從瑞士趕到倫敦出席頒獎晚宴道賀,還有我的好友,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國巴斯大學原副校長Fred Eastham教授,及英國謝菲爾德大學諸自強教授也分別從巴斯和謝菲爾德趕到倫敦道賀,到了二○一六年,諸自強教授獲選為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

二○一二年我在波茨坦高等可持續發展研究院(IASS)的第一任助理是我在港大的前研究生蹇林旎博士,現任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二○一三年的第二任助理是當時柏林工業大學研究生屠丹,現在是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集團的高級研發工程師,該公司是全球著名的半導體企業,前身是西門子集團的半導體部門。二○一四年我的最後一任助理是薛冰博士,他是中科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院的研究員,也是德國洪堡學者,他和他的太太很會烹飪,經常請我到他的公寓品嘗他們的手藝,讓我大飽口福。

到了二○一五年,Carlo Rubbia教授的任期即將結束,他對我說,因為他的任期結束後就要離開研究院,無權再邀請聘任我。後來該研究院換了領導,也改變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社會科學。我也因此不再去該研究院了。

Carlo Rubbia教授於二○一五年從德國退休後,回到他的祖國意大利。他原來在美國任哈佛大學教授,然後在瑞士任歐洲原子能研究院院長。他二○一五年回到意大利後,獲任為意大利國會終身議員,這是極高的榮譽,在國會會議廳有特別的座位,在國會大廈有特別的辦公室,還配備高級別墅,他邀請我訪問意大利欣賞這些待遇。意大利國會有此制度,聘任幾位傑出的科學家為國會終身議員,任期直至去世,那年正好有終身科學家議員去世,由他接任。

二○一六年我和Carlo Rubbia教授一起在徐州的中國礦業大學創辦可持續能源研究院,他任院長,我任常務副院長,直到二○一九年他的任期屆滿,由我擔任中國礦業大學可持續能源研究院院長。二○一六年他獲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回憶錄:在德國波茨坦高等可持續能源研究院的經歷」之三,標題為編者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