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體驗分享/港生:北上學習 緊隨內地前進步伐

  圖:曾詠琳北上學習,拓闊視野,體驗了不一樣的人生。

港生曾詠琳曾就讀於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她說,「與其在香港看着祖國內地逐漸強大,不如融入其中,感受內地前進的步伐。」而父母亦鼓勵曾詠琳北上,希望她能做一隻能向着更廣闊的天空展翅飛翔的小鳥。

大一開學時,曾詠琳還對北京的生活環境不太適應,但在同學們的幫助下,她已經能說一口標準且流利的普通話。「我的普通話是到北京才正式學的。每次知道我要上台演講,舍友們都會一起幫我糾正發音。」

此外,她還與其他來自香港的同學辦起了粵語班,幫助對粵語感興趣的同學。而她幽默風趣的授課風格令課堂從沒冷場,從普及粵語的文化知識、典故,到正確發音以及使用語境,都能條理有序地為大家講解。

中國傳媒大學注重學生的社會實踐,寒暑假期會安排和分配實習計劃,曾詠琳大二時期被分到廣西人民廣播電台負責新媒體平台編輯,學習了不少行業知識。她亦曾在中國傳媒大學校內的傳媒博物館做過義務講解員。她認為,作為一個學習新聞傳播專業的大學生,了解傳播歷史是必修課。

曾詠琳說,其實一開始閱讀大量簡體字的解說數據很不容易,但回頭看看自己從語言表達到領略傳播歷史都有了不一樣的體會,因此很感恩學校給予的這些經驗。「每次有朋友來,我都會領他們來博物館參觀,一邊普及傳播歷史,一邊展示學校文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