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誰是美國總統的詰問\周德武

誰是美國總統?此話聽起來好像明知故問,但最近美國報章卻把這個話題炒得很熱。在副總統哈里斯接受電視台採訪時,主持人直接把這個問題拋給了她。哈里斯一本正經地告訴觀眾,「美國總統叫拜登,副總統叫哈里斯」,引來觀眾的苦笑。

拜登執政近一年,支持率卻一步步走低,從年初的56%掉到現在的40%左右。有專家把拜登形容為「三無總統」,一無體力,二無魅力,三無能力。上個月,拜登剛剛過完79歲生日,在競選期間多次摔倒,自然引起民眾對其健康的擔憂。最近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聲音突然沙啞,以至於懷疑他是不是得了新冠。拜登解釋說自己每天都檢測,只是他的孫子喜歡親吻爺爺,「所以也把感冒傳給了自己」。

美國現在正迎來新冠疫情的又一高峰,媒體甚至用「疫情海嘯」來形容。沃倫、布克兩位聯邦參議員這幾天也染上了新冠。感恩節期間美國人口的大流動,導致新冠感染人數急增。一些州醫院人滿為患,一床難求,醫院護士也嚴重短缺。密歇根州不得不請求軍隊支援。

與特朗普激情四射的煽動性演說相比,拜登的講話顯得平淡無奇,始終吊不起聽眾的味口。加上他從小患有口吃,以及年紀稍大的緣故,拜登每次講話,手下的人都捏把汗,擔心他忘詞。在2008年和2016年大選期間,他也曾經參與黨內總統初選,卻早早出局,其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魅力。

至於拜登總統的能力,他一直自詡是協調各類矛盾的高手,在國會山混跡37年也算是政壇的老油條,號稱兩黨通吃,「拯救美國人的靈魂」非他莫屬。拜登上台以來,一直力推的《重建更好未來法案》,耗資達3.5萬億美元,但遭到民主黨參議員曼欽的反對,不得不將法案的開支縮減至1.75萬億美元,好不容易在眾議院勉強通過,但總共擁有213張票的共和黨沒有一位眾議員支持,兩黨立場涇渭分明。

搞不定共和黨可以理解,但當這個法案送交參議院表決時,卻遭到了同黨參議員曼欽的反對。最近拜登又是請曼欽共進晚餐,又是跑到參議院與其私聊,指望曼欽能網開一面,以便在參院投下這張寶貴的支持票。畢竟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參議院的票數是50比50,換句話說只有所有民主黨參議員投下贊成票,才可能讓副總統兼參議長哈里斯的這一張票發揮一錘定音的作用。

今年7月,曼欽曾告訴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重建更好未來法案》的總支出不能超過1.5萬億美元,否則不會支持。在眾議院最終表決時,這個法案的開支提升至近2萬億美元,巨大的數字落差讓曼欽非常不爽。聖誕節前夕,拜登還在做最後的努力。12月19日,曼欽在接受福克斯新聞台採訪時突然表示,「儘管我做了最大的努力去說服自己,但最後還是不能支持」,畢竟這個法案的開支過於龐大,不可避免導致惡性通貨膨脹。曼欽在聖誕前給拜登送了個「驚喜」,但這份「驚喜」拜登實在不想要,畢竟民主黨是指望抱着這個法案朝2022年的中期選舉衝刺。

曼欽這半年賺足了世界的眼球,其一言九鼎的話語權分量甚至超過了拜登,以致美國主流報刊稱他為「曼欽總統」。共和黨當然不放過這次挑撥的機會,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向曼欽伸出了橄欖枝,「歡迎他隨時加入共和黨」。但曼欽本人表示,「我不想離開民主黨,如果他們想讓我離開,我會遵從他們的意願。不過,我想做個誠實的人。」哈里斯不甘示弱,對共和黨展開反擊,稱這不是曼欽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共和黨的問題。

2022年的中期選舉已經拉開帷幕。兩黨的鬥爭更是針鋒相對。共和黨只要拿下五個眾議院席位和一個參議院席位,就可控制參眾兩院,一旦成功,將意味着拜登提前成為「跛腳鴨」。

曼欽不支持《重建更好未來法案》,意味着「拜登新政」很可能泡湯,不僅讓拜登憤怒,也讓激進派參議員桑德斯大為光火,「如果曼欽沒有勇氣為西弗吉尼亞和美國工薪家庭做點事,那就讓他在全世界面前投下反對票吧!」美自由派媒體就此評論道,曼欽此舉將扼殺拜登的立法議程,也是在扼殺民主黨的未來,他浪費了今年大部分時間拖延這個法案,同時也浪費了民主黨控制政府和國會的大好機會。

誰是拜登的對頭?看來不是中國,也不是俄羅斯,而是美國自己。美國兩黨的惡鬥不僅損害了美國在世界的形象,也讓拜登一事無成。麥康奈爾不無得意地表示,「共和黨送給美國人民的最好聖誕禮物就是把這個法案付之一炬。」疫情搞不定,通貨膨脹搞不定,種族問題搞不定,氣候變化也因這項涉及5500億美元的撥款可能落空、同樣搞不定。美國總統實在太難當了,12月17日,拜登感嘆道:「自從我成為美國總統以來,我已經與140多個國家的元首進行了交談,你們知道他們都問我什麼嗎?美國會好起來嗎?美國民主哪裏去了?你們想過這些國家領導人會問我這樣的問題嗎?」是啊,一個擁有3.3億人口的國度,被一個代表180萬人口(西弗吉尼亞州)的聯邦參議員所「劫持」,不能不說是「美式民主」的悲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