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李文俊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這對於推動香港社會認清民主發展的本質和真諦,增強信心、凝聚共識、開創未來,具有重要意義。事實充分證明,中央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堅定維護者,隨着新選制的成功落實,在中央推動下香港的民主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回歸以來,中央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為此作出了三次重大努力:批准對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修改、為實現普選目標定下時間表、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繪製路線圖。儘管一再遇到干擾和阻撓,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努力從未停止。

但香港民主的發展,一直遭受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他們勾連外部敵對勢力,以爭取「民主」為名,行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之實,意圖把香港變成顛覆國家的橋頭堡,嚴重衝擊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面對嚴峻形勢,中央審時度勢,推出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新回到正確軌道。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推動香港發展的重要一步。此次立法會選舉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新當選議員的構成多元、均衡、專業,「五光十色」。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新選制下的立會選舉,一個重點是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立法會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此次選舉中選委會界別選民積極踴躍投票,認真履職盡責,選賢與能,這對於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彰顯新選舉制度優越性、進步性和活力,提升香港民主發展的質量,推動良政善治具有重要的意義。

新一屆立法會的順利產生,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邁上了新台階。可以預見,未來的立法會將徹底擺脫「攬炒」「拉布」的政治泥沼,行政主導體制優勢會進一步發揮,行政立法機關之間的良性互動將得以實現,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事實一再證明,中央始終是香港民主發展最堅定的主導者、支持者和推動者。隨着香港新選制的落實,香港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不斷完善,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和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必將得到更好的發展,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必更光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