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音樂節為文旅蓄能 港發揮產業優勢

【大公報訊】記者胡若璋廣州報道:28日,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節」啟動儀式上,廣東省香港商會會長羅慧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以來,民眾的文化消費需求更加高漲。此次音樂節落戶大灣區,不僅可激發區域音樂消費的潛力,也能讓大灣區文化產業及文化消費市場積累充足的勢能。

長期以來,業界人士始終期待粵語流行音樂能夠乘着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春風再創高峰。「音樂節是促進文旅消費的王牌潛力股,也是香港青年音樂人擁抱內地市場的重要舞台。」羅慧馨認為,政府相關部門和業界人士都需要承擔發展好音樂文化產業的使命,一起合力將粵語流行音樂在大灣區時代打造成讓大眾認同的文化新勢力。

音樂消費更趨多元

音樂的發展需要氛圍和土壤。羅慧馨說,香港音樂產業積澱至今,和全球知名唱片公司和音樂人保有友好合作關係,這些積累的經驗和資源都可以為大灣區的音樂產業發展賦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在互聯網的影響下,全球音樂行業都經受了轉型帶來的種種震盪,但近年來內地數字音樂發展迅速、現場演出市場方興未艾。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來國人的文化消費需求將日益旺盛,音樂消費更趨多元,在大灣區加速融合的背景下,內地和香港音樂行業也應當抓住機遇,交流互鑒,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他亦指出,從行業發展來看,音樂節也是拉動內需的方式之一。後疫情時代,增強消費市場活力已成為社會各界的重要課題。近年來,一些城市通過開展各種音樂文旅活動,優化了音樂產業生態,宣傳了城市形象,對提振地方消費、拉動經濟增長起到了積極作用。而增進內地與港澳音樂人之間的交流,也可以為他們創造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