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共建「人文灣區」掀熱潮 音樂人舞台更廣闊

  圖:啟動儀式上,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左九),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中國文聯原副主席夏潮(左十),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右五),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主任白梅霞(左八)等主禮嘉賓與主辦方、音樂節推廣大使等共同剪綵。

昨日(28日),以創新、融合、進步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節」啟動儀式在廣州舉行。音樂節被業內人士視為培育原創音樂的優良土壤,此番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節落地大灣區,將為灣區民眾提供高質量的音樂盛宴,也為三地音樂人提供更廣闊舞台。\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帥誠

廣州報道

「音樂是世界共同的語言,是文化交流的載體和紐帶。」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香港是華語音樂文化起步較早的地區,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香港的現代粵語流行曲成為全球華人世界的流行風潮,可以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香港粵語歌曲。許多香港歌曲也和香港的電影、電視劇一起進入內地,伴隨了一代代人的成長。

香港音樂文化生命力強

他亦指,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音樂人北上就業和定居,在內地迎來事業的新高峰。這說明香港音樂文化有很強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在內地市場有深厚的群眾基礎。

他表示,明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即將滿三周年,也是香港回歸25周年,舉辦灣區青年音樂節恰逢其時。粵港澳是同根同源的文化圈,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中堅力量。搭建粵港澳青年音樂節這一交流平台,可以加強三地青年相互了解,發揮榜樣效應,形成對灣區的認同,激發創新創作活力,最終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融合發展。

「香港青年要積極懷抱中國夢,把握國家發展的要求,跳出香港的金魚缸,游向祖國的大海。」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聯副主席、香港青年音樂節籌委會主席詹勝在致辭時表示,「過去幾年,我們成功舉辦了多屆香港青年音樂節,香港和內地學生在同台演出交流中,使音樂成為傳遞文化、加深同胞感情的紐帶。」詹勝表示,此番「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節」積極響應「共建人文灣區」的號召,期待它以音樂文化為媒,促進粵港澳三地青年交流。

「音樂是青年人交流無障礙的語言。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期待更多音樂人通過音樂節把好的音樂作品帶到大灣區,在這個舞台上唱出熱情和熱愛。」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期盼,音樂節能夠凝聚三地青年,讓音樂激發他們的激情理想,讓音樂給予他們動力信心,為自己的事業,為國家的發展而努力奮鬥。

凝聚三地青年激發理想

全國工商聯民營文化產業商會常務理事、廣東粉絲娛樂文化產業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劉亞桐在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節發起自香港,它的前身是香港青年音樂節,已經在香港成功舉辦多屆。

深耕音樂行業一線多年,劉亞桐認為,回顧華語歌壇,香港、廣東的流行音樂文化和製作都有着星光熠熠的履歷。接下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將不斷升級更新成三地的優質音樂交流平台,以創新、融合、進步為主題,以市場需求為基礎,為大灣區青年朋友辦出「家門口最值得信賴的音樂節」。同時,他也深信,灣區青年音樂人的星星之火在更多舞台中可以再度燎原。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韓永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中國文聯原副主席夏潮,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原分黨組書記張顯等出席啟動儀式。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音樂節」啟動儀式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大公網、香港青年音樂節、廣東粉絲娛樂有限公司、廣州百年昌盛音樂有限公司、北京亞美時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中國文藝家》雜誌聯合主辦,得到了來自中國文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凱迪網、搜狐網等機構的支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