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金雞獎揭曉 張藝謀膺最佳導演

「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昨日在廈門舉行,最終由張譯憑《懸崖之上》獲「最佳男主角」,張小斐憑《你好,李煥英》獲「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則由張藝謀憑電影《懸崖之上》奪得。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懸崖之上》中的于和偉與張譯均入圍男主角獎,兩人在賽前先互相禮讓,張譯指跟前輩于和偉爭獎,心情極之緊張,亦覺得「打不過他」,不過,于和偉則指張譯在《懸》片的付出有目共睹,誰個奪獎都很開心,最終最佳男主角獎由張譯奪得。張藝謀亦憑《懸》片獲「最佳導演」。張藝謀在致辭時回憶了40年前參與電影製作的經歷。他表示,多年來,中國電影給予了自己勇氣與信仰。

張譯勝出:請于和偉食飯

張譯接受訪問時,被問有沒有想對于和偉說的話?張譯說:「對不起他,我認為他演得比我好,在宣布結果之前我都覺得自己沒希望,想選擇放棄、躺平,算了吧。我心目中的最佳男演員是和偉哥,很遺憾,真的很遺憾,會請他吃飯。」他更感激導演張藝謀:「我10歲在中央大街附近的電影院看到《紅高粱》,過了30年,我終於走進了這位導演的銀幕……我知道我在專業上還有很多不足,今天的競爭真的很激烈,我一定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真的好愛這部電影,好愛我的職業。」

至於「最佳女主角」,《送你一朵小紅花》的劉浩存和《你好,李煥英》的張小斐,均被視為熱門,最終由張小斐奪得。張小斐獲獎後說:「我一度以為我的夢想永遠不會實現了,現實證明,一定要牢牢抓住夢想不要放棄……感謝導演賈玲,用盡愛與思念拍出了這部電影,感謝你把媽媽交給我來演,現在看來也許我不負所託,謝謝我的媽媽,謝謝天上的李煥英阿姨,媽媽們,你們的女兒都很棒。」

「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女配角」分別由范偉及朱媛媛奪得。范偉憑着電影《一秒鐘》一角提名,而他的對手包括《怒火》的謝霆鋒及《中國醫生》的朱亞文等。范偉未能現身領獎,由《一》片的音樂師陶經代領獎項,陶經說:「范偉實在來不了,說如果有獎請代領,他要感謝組委會,感謝張藝謀導演給的機會,也謝謝觀眾對他一再的厚愛。」

《長津湖》以57.72億元人民幣破內地電影史上票房紀錄。昨日金雞獎頒獎禮前,劇組舉行《長津湖》續集電影《長津湖之水門橋》發布會,並公開電影海報及預告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