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商住大賣/中環地王貢獻 賣地總收入超千億

政府除今年補地價收入大豐收外,出售官地方面,亦連誕3幅百億地王,更因成功以破本港土地成交價歷史紀錄而賣出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更令賣地收入再破千億元關口,位列歷史第3高位,按年增逾1.9倍。

本港長遠房屋策略近年來不斷下調未來十年整體及私人房屋供應的數量,政府賣地數量也不斷減少,去年及今年更是過去12年來的新低,只有11幅。而且去年更因缺少百億元大地皮成交的關係,賣樓收入按年狂瀉逾七成,只得不足370億元,到了今年卻又連續成功出售兩幅港島貴重商業地皮,收入得以超越1080.29億元,貢獻尤勝曾售出20、30幅土地的幾個年份。

政府罕有以雙信封制標售的中環海濱民耀街3號地,經歷近一年的招標及評審程序後,終由恒地(00012)以較次標高近37%的508億元奪魁,刷新本港賣地史上最高成交紀錄。另一幅商業地王是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地皮,因位置緊貼希慎的商業王國,故希慎夥華懋,以較次標高逾48%的197.78億元奪標,力保王國不受威脅。僅僅上述兩地王成交價,便佔全年賣地收入逾66%,亦在十大地皮成交價中穩佔兩席。

至於因近年不進取爭地,致令土地儲備不足兼每年推盤量不多的長實(01113),今年共斥近110億元接連掃入兩幅住宅官地,成為年內買地最多的發展商,其中啟德4E區2號地的成交價更達102.8億元。

另方面,政府今年開始推出古洞北新發展區的住宅地皮招標,首兩幅土地因毗鄰將來北環線古洞站,市場反應極為踴躍,由新地(00016)在4月份以每呎樓面地價7184元奪首幅地,到7月份會德豐地產以每呎樓面地價8499元奪第2幅地,地價3個月間已跳升逾18%。

今年發展商高價爭地的情況顯而易見,不過,過去十年來一直不斷搶佔本地房地產市場的內地發展商,最活躍時成功投地的佔比曾超過五成,但該熱潮在今年不再復見。今年所售11幅官地,雖有內房企業以獨資或夥本港財團參與競爭,都未能中標,所有地皮由本港發展商或財團奪得,此是自2011年來首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