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貫徹落實「五點希望」 開創立法會新風貌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深圳會見了第七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部分議員,強調須正確把握立法會的憲制地位,對全體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夏主任的講話對於推動特區立法會議員認清使命責任,更好地貢獻國家、服務市民,早日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全力貫徹落實「五點希望」,新一屆立法會定能展現新風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中央領導人專門會見履新的特區立法會議員,這本身已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夏寶龍主任昨日的講話,實際上是回答了兩個關鍵問題:立法會應該是什麼樣子、新一屆立法會應該如何?

過去立法會運作出現種種問題,根本原因在於偏離了憲制地位,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主要平台。正如夏主任所指出,要從兩方面把握好立法會的憲制地位:第一,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第二,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這是深刻回答了立法會應該是什麼的問題。唯有牢記憲制地位和角色,立法會才不會出現重大偏差,以往出現的嚴重問題才不會再度重演。

但僅認識到正確的地位還不夠,新一屆立法會還需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夏主任對此提出了五點希望:第一,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第二,支持並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第三,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第四,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質素的管治者;第五,善於團結合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新選舉制度之下產生的議員,不僅僅是「代議士」,肩上的責任與所扮演的角色比以往更重要。事實上,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絕不是要做橡皮圖章、只做表決機器,而是要依法行使監督權,對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就要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正如夏主任所指出,要用辛勤工作和亮麗的業績,證明愛國者想做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為香港市民辦事情就是為國家做事情,為香港市民辦多少事就代表為國家出了多少力。

夏寶龍主任的「五點希望」,既是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說的,但也是對全體香港特區管治者說的。深刻理解「五點希望」的意涵,全力貫徹到實際工作當中,堅定立場,努力提升水平,提高整體戰鬥力,這樣的特區管治隊伍才能發揮出應有的角色和作用,也才能不辜負中央所託和市民的期待,推動香港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