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盡快解決的士續保危機\龍眠山

保監局運用法定權力,指定會計師行德勤接管的士保險大戶泰加的業務和資產,避免了的士因斷單而無法上路的及時危機。保監局還表示另有4家保險公司承接泰加手上的約8000份保單。事件出現轉機,但徹底解決問題還有一段路要走。

泰加上月底發出通知,不再接受的士新保單,原有保單也將在7日後終結,在的士業界引起震動。對於泰加為何退出的士保險業務,各方有不同說法。泰加指的士車齡老化,索賠率高,過去曾長期虧損,退出業務純屬「商業決定」。的士業界則抱怨稱,近年保費不斷增加,且加幅頗大,形同「打劫」,泰加突然退保的做法不負責任。

泰加與的士業的矛盾由來已久,立法會曾成立小組研究有關問題。的士業界存在濫索賠的現象,甚至有無良律師行包攬訴訟,以「不成功索賠不收費」為條件,煽動司機索賠,導致的士保險業賠償的成本大增,增加保費也解決不了問題。

但保監局昨日給出新說法,指透過監管工作及收到情報,發現泰加的投資活動及資金調配可能違反相關條例要求,因此指定會計師行接管,保障泰加業務正常運作,保護市場穩定,保護投保人的利益。德勤將審核泰加的現有資產狀況。

泰加在資金調動上有無違規,有待保監局進一步釐清。現實問題是,要在一周時間內將泰加持有的數千份保單有序轉移給4家保險公司,這是一件艱巨的工作,萬一屆時仍談不攏,的士無法上路的危機又將上演。的士業還擔心,即使其他保險公司願意接手,也可能提出很辣的條件,如大幅增加保費。已有人建議,的士業可以效法旅遊業界,自籌保險基金,作為替代方案。

不管怎麼說,的士保險關乎大批司機大佬的飯碗,關乎香港交通布局及市民利益,有關部門需要為民作主,積極作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