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支持特首負責任決定 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香港面臨嚴峻的抗疫形勢,但多名高官及部分立法會議員仍然出席大型聚會,造成惡劣影響,嚴重損害了公眾信心。這些官員和議員缺乏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辜負了市民的期待和重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下令有關官員立即暫停履行職務。這是負責任的決定,是為維護良政善治所做的努力,應該得到堅定支持,對於涉事官員依據具體情節和法規,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一場生日宴會,引發一場疫情危機,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在變種病毒Omicron進入社區、望月樓群組擴散之際,在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處於臨界點的嚴峻情況下,部分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竟然出席大型生日派對,與會者多達一百八十多人。這些與會的政府官員不知分寸,在錯誤的時候,去了錯誤的地方,做了錯誤的事情,損害了抗疫大局,更造成惡劣的政治影響,教訓極為深刻。

雖然相關官員陸續作出深刻檢討,並為自己的行為向社會大眾作出誠懇道歉。但這不代表所犯錯誤、造成的惡劣影響可以因此而消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作出決定,指示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負責調查相關官員有否違反紀律;並強調,政府官員應以身作則,避免參與高風險活動。在完成調查後,她會對官員採取適當行動。

抗疫是當前頭等大事。也許有人對被批評仍然心有不甘,但在病毒這個當前最大的敵人面前,政府官員展示出來的如果不是打仗狀態,而是熱衷於參加交際應酬,熱衷於搞關係,以這樣的觀感,如何動員民眾打疫戰?如何取信於民?更不用說生日派對上的人士不戴口罩四處走動、引吭高歌等,既涉違規,又容易傳播病毒。官員不是普通市民,對自己應該有比一般人更高的要求。特首作出的懲處決定,非常及時也非常正確,是維護抗疫大局、推動良政善治的必要之舉,是維護管治威信的必要之舉,得到了香港各界的強烈支持。對於涉事人員,依法依規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唯有如此才能重建公眾的信任,才能起到應有的警示作用。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會見新一屆立法會部分議員時提出「五點希望」,其中之一是「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全心全意為750萬香港市民服務,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這固然是對立法會議員所說,也是對全體特區管治者的要求。所有管治者都要以此次事件為戒,深刻反省,擺正位置,努力提升管治能力,真正做到為民服務。

一方面要嚴肅處理「百人宴」事件,另一方面也要繼續追究本輪疫情大擴散的「元兇」。國泰空少違反禁令外出用餐,以及另一個國泰「空姐群組」,至今已導致病毒「第五代」傳播、數十宗感染,對社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事實上,早在去年11月已爆發國泰3名機師違反禁令事件。國泰航空一而再、再而三播疫,反映企業管理出現嚴重問題。涉事空少已被辭退,但必須依法作出刑事追究,以儆效尤;同時也要對國泰管理層問責,否則難保不會再出現新的「空姐空少群組」。

香港因防疫鬆懈引發疫情反覆,教訓深刻,特區官員必須痛定思痛,知恥後勇,向市民交出更好的成績單。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阻斷社區傳播,這方面沒有捷徑可走,內地已經提供了最有效經驗。內地至1月7日新增95宗本地確診病例,當中包括鄭州市24宗,以及深圳市的2宗。這兩個城市是如何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呢?鄭州市6小時內進行第2輪全民核酸檢測,1260萬人完成核酸採樣;深圳市2宗出現在羅湖及龍崗,結果當即對這兩個區的512萬人進行檢測。上述兩市成功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個案、第一時間切斷傳染鏈,這才是真正的「快、狠、準」,值得香港學習。關鍵是香港有沒有這個決心?香港社會能否積極配合?

香港如今正處在第五波疫情的初期,也是抗疫的最緊要關頭。參照西方Omicron傳播的數據,一旦防控疫情失敗,病毒全面蔓延,很可能導致數十萬香港市民感染。香港再也不能對疫情抱以僥倖心態了,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必須正視問題,團結一致,對付新冠病毒這個共同敵人,堅決打贏疫戰,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