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梅花獎得主雲集 演繹經典名段

  圖:主禮嘉賓為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開幕剪綵。

【大公報訊】記者大成、吳偉楠報道:梅花次第開,好戲又連台。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開幕式暨大型戲劇晚會日前在澳門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戲劇名家,澳門文藝界、工商界人士以及戲劇愛好者會聚一堂,崑曲、京劇、越劇、黃梅戲、粵劇、婺劇等戲劇名家齊聚濠江,共同演繹中國戲劇的獨特魅力。

開幕式上,中國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崔偉致辭時表示,澳門文化中西薈萃,開放包容,對於弘揚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有着得天獨厚的地理和人文優勢。在疫情尚未結束的今天,澳門能夠連續成功舉辦兩屆文化節,體現了澳門方面對於戲劇文化的熱忱和對弘揚戲劇藝術的強烈責任感與使命感。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在致辭時表示,中國戲劇是一門集中華傳統文化大成的綜合藝術,一直不乏創新,並與時代同行。熱愛中華文化、熱愛中國戲劇的種子已在澳門生根發芽,這是使澳門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增強國家認同感和文化自信最有效的途徑。

在當晚的大型戲劇晚會中,《梁祝》(越劇)、《空城計》(京劇)、《牡丹亭》(崑曲)、《貴妃醉酒》(京劇)、《智取威虎山》(京劇)、《女駙馬》(黃梅戲)、《別洞觀景》(川劇)、《穆桂英大破天門陣》(婺劇)等經典片段以及雜技《東方天鵝──肩上芭蕾》接連上演,掌聲連連。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匯聚了傅希如、沈豐英、蔡浙飛、俞玖林、程丞、史依弘、楊霞雲、樓勝等十幾位「梅花獎」獲得者。因應疫情,原定為期十天的戲劇展演改為線上展播,觀眾可根據喜好上網觀看。

好戲連台 線上展播

是次活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中國戲劇家協會、粵港澳大灣區中華戲曲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基金會等聯合協辦。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還包括:澳門中聯辦宣文部部長萬速成,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區辦事處主任王剛,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宋曉冬,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劉藝良,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澳門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全國政協辦公廳聯絡局二級巡視員王春祥等。\圖片:主辦方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