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必須追究國泰責任\聞 風

因國泰機組人員違反檢疫要求,短短數日內引爆第五波疫情,香港過去兩年來的抗疫成果毀於一旦,廣大市民過去所付出的努力付諸東流。痛定思痛,需要堵住漏洞,更需要嚴懲違規者以儆效尤。

Omicron變種病毒全球肆虐,美國一日之內新增一百萬宗個案,如此嚴峻形勢國泰不可能不知道,但仍無視應盡的責任義務,放任員工違法違規。而在釀成大禍後,國泰炒掉了涉事員工,但真正要負責任的管理層卻不見任何懲處。

事實上,機組人員得以透過「客機去、貨機返」方式避檢,國泰高層事前不可能全不知情,至少也應該獲其部分人首肯才能這樣做。

國泰作為一間本地大企業,在全民抗疫上必須履行社會責任,遑論其在疫情初期已獲政府近300億資助。如今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難道可以輕描淡寫地用「疏忽」二字蒙混過去嗎?

至今五波疫情中,至少三波都與國泰有關,足以說明問題的嚴重性。這不只是個別人的問題,而是企業管理的問題。正如有旅遊界人士指出,政府絕對不能再偏袒國泰,「當初國泰就是以檢疫需要大量員工工作,成本過高為由申請豁免,但事實證明他們的一再疏忽,導致全港人陪葬,成本遠超一家國泰公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專門召見國泰高層,作了嚴厲訓斥,表達了政府嚴正態度。但這並不足夠,除了要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刑事檢控涉事國泰空少外,也要對國泰管理層採取相應行動。

此次國泰事件教訓深刻,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都須拋棄僥倖心態,在機組人員和海外抵港人士方面,決不能再允許任何「例外」情況。而除了國泰外,更要深思是否還有其他仍未堵住的防疫漏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