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做好頭等大事 齊心協力打贏疫戰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香港處於第五波疫情大爆發的前夜。能不能守住抗疫防線,能不能及時切斷社區傳播鏈,考驗特區政府,更考驗全體港人。從政府到社會各階層市民,都須提高警惕,加強防疫意識,更要積極落實、配合、支持一系列防疫舉措。唯有齊心協力、群策群力、多方發力,香港才能戰勝疫情。

昨日香港新增33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個案,包括27宗輸入個案、5宗與輸入個案相關,一宗源頭未肯定,並錄得逾20宗初步陽性個案。數據充分說明,疫情已在社區廣泛存在,香港面臨非常嚴峻的形勢,稍有不慎,任何環節出了漏洞,都可能導致病毒全面擴散的災難性後果。

出現第五波疫情,根本原因是由於放鬆了警惕、防疫思維鬆懈所致。國泰空少空姐違反防疫禁令,擅自外出用餐,給果一傳十、十傳百,引發嚴重後果。然而,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國泰再三出現播疫問題而未能得到遏止?而有關部門為何一直下不了決心收緊機組人員隔離要求?該強化的沒有得到強化,該收緊的沒有得到收緊,該對接內地有效機制的做法也沒有得到徹底的落實。正如眾多輿論所指出的,如果早就保持高度警惕,放下傲慢與偏見,不存僥倖,真正把抗疫當作頭等大事對待,怎會出現眼前的狀況?

吸取教訓,舉一反三,才能扭轉抗疫局勢。對於特區政府而言,必須採取更有力舉措。從收緊隔離政策、加強檢疫,到提升流調溯源機制工作,「全流程」有效防控,才能真正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僅如此,更要因應形勢變化果斷出擊。鑒於當前出現數十宗本地感染個案,應積極參考內地有效做法,進行一次全民檢測,篩查出「漏網之魚」。儘管所需人力物力龐大,但這是及時切斷社區傳播鏈的最有效舉措,不應再猶豫不決。

另一方面,對於香港社會而言,團結一致抗疫是每位香港市民的責任。疫情一波接一波,市民出現抗疫疲勞,但決不能因此鬆懈。政府加強防控,取消食肆晚上堂食對市民造成不便,應當理解。更重要的是,嚴格執行隔離要求、嚴格使用「安心出行」、嚴格保持社交距離,積極主動接種疫苗,唯有如此才能築牢抗疫防線。值得一提的是,「生日宴事件」政府正依法依規處理,相關人等也已作出誠懇道歉,對此不應過分解讀,防止泛政治化干擾抗疫大局。

抗疫是香港頭等大事,在病毒面前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防疫做得不好,每位市民都可能成為受害者;有效遏止疫情傳播,港人的安全與健康、社會的正常運作才能得到保障。政府必須調整思路,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抗擊疫情。社會大眾也應積極配合。未來兩周是抗疫的黃金時期,香港要安然渡過這場危機,就必須團結一致,群策群力,對付新冠病毒這個共同的敵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