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自信穿得起/香港設計師巧用中國紅

  圖:「信念.中國紅」走秀現場。

「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2021年,孟晚舟歷經千難萬險回國後的這句話,當時刷爆社交網絡。早前在深圳舉辦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時尚文化周」,其中有一場以「信念·中國紅」為主題的時尚盛典。在香港設計師的眼中,「中國紅」代表着什麼?在「信念·中國紅」走秀中,他們用自己設計的服裝帶來了答案。\大公報記者胡永愛、實習記者李才瑛

「信念·中國紅」走秀現場,34位設計師分別為科技時尚文化周創作了兩套以「紅色」為主題的服飾。2021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設計師們用自己的創作獻禮。他們貢獻了自己最誠摯的那一抹紅……當模特兒穿上紅色主題的服裝時,現場紅影交錯,迸發出服裝美學的美妙意境。

融入祥雲圖案添喜慶

香港設計師何建華帶來了祥雲系列的服飾。中國紅的祥雲,貫穿了何建華這兩套走秀的長裙,祥雲經抽象變形後成為布料的圖案,衣服上不同布料的拼接、裙邊的設計,也使用了祥雲的形狀,袖套、頭飾、耳飾皆為祥雲圖案……

「中國紅是一種顏色的概念,我認為應該再加入一些中國的傳統文化,兩相結合,更能展現和傳遞我們中國民族的文明史與文化史。」何建華表示,祥雲文化概念在中國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經過長期傳承、創新和發展,形成了具有不同樣式的風格特徵及審美意蘊,對於內地和香港來說,都是特別吉利、喜慶的元素,「通過這兩套服裝,我希望讓大家知道傳統的東西也可以很時尚,也能被當代年輕人喜歡和接受。」

為了這次走秀,目前定居廣州的何建華特意跑了兩天市場選購心儀的面料。他說:「祥雲給人的感覺是有高有低,層層疊疊的,用這個面料,加上我的設計,打上燈光,立馬就出現了立體的效果。」何建華還突破傳統,將頭飾製作為相互纏繞的祥雲,肩部做成了三角形的祥雲:「我已經66歲了,但我認為不要怕現在的年輕人看不懂,怕的是我們設計師自己太傳統。多突破多創新,是我們香港設計師應該做的事情。」

東方元素+品牌標誌紅

另一位香港設計師何淑君很早便在深圳創立了嘉汶服飾,此次帶來了旗下設計師品牌KAVON的兩套紅色服裝。紅色,對於中國是特別的顏色,對於何淑君來說,更是一種意義非凡的顏色,「紅色是我們品牌的重要顏色,我們有一個色卡叫做『KAVON紅』。」

何淑君設計的兩套裙子亮點明顯,一套為立體剪裁,一套為重工繡花。她說:「立體裁剪是我們品牌的優勢,加入東方元素,可以盡可能展現女性的曲線美;另一套則用了中國傳統的蕾絲繡花,將東方工藝融入到服裝之中,體現中國的工匠精神。」

何淑君認為,紅色是中國特色的顏色,中國紅的興起,更代表了我們中國文化自信的崛起,「用它作為時尚的傳播載體,很有中國力量,也很有意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