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構建新議會文化 告別「作秀式」西方民主\許子東

新一屆立法會今日舉行第一次大會,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正式會議,承載了社會各界的高度期望。實踐表明,新選舉制度所具有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優點凸顯,形成了特區選舉的新氣象新文化,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就足以體現新制度的優越性。未來香港要構建新的議會文化,就是要摒棄「作秀式」的西方民主文化,拋棄對西方民主之路的幻想,回歸民主正途,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優質議會文化,一定能有助推動實現良政善治。

在昨日舉行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發言時強調了三點:中國的國體和政體決定了中央堅定在香港特區發展民主;香港的民主發展要以特區憲制基礎及建基其上的憲制秩序為前提和依歸;特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要求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保障「愛國者治港」。

徐澤並指出,香港回歸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證明,如果香港的民主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必亂無疑。之所以在過去一些年裏香港出現種種亂象,究其根本原因,是香港社會在重大的政治法律問題上缺乏共識,特別是在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中,不僅存在着各種對「一國兩制」的偏見、誤解,而且其中有些人還散播種種有意曲解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其危害之大,已為在香港發生的「顏色革命」所證明。由於中央果斷出手,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機制,才使得香港由亂到治。

理性論政務實有為

的確,長期以來,香港一些人刻意曲解「一國兩制」,更是將西方民主當作唯一的民主。在此情況下,香港不少人以為美國的制度就是最佳的民主制度,西方的選舉模式就代表真正的民主。長期的習非成是,香港的民意被嚴重扭曲,出現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的趨勢。民意被一些政治勢力當作謀求一己之私利的工具,選舉成為滿足政治野心的抓手。因此,社會越來越極端,議會越來越暴力,選舉越來越危險。「修例風波」中,普通市民被當街「行私刑」、黑暴恐怖衝擊社會,反中亂港政客散播偏見和仇恨,嚴重毒化社會氛圍,甚至要求外國「制裁」香港。這些惡果,廣大香港市民已經有切身體會。

唯有認清香港民主的真相和真諦,才能回到民主正途;唯有貫徹落實新選舉制度,才能構建優質的香港議會文化。正如昨日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教授所指出,香港民主必須堅決防止「西式民主」的一大弊端,即民主商業化,權錢交易常態化,把民主變成「錢主」,把本來是多數人的遊戲變成少數人的遊戲。香港的資本主義民主堅決不能重複「西式民主」的弊端和問題,要建設乾淨、純潔的資本主義民主。「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必須摒棄「西式民主」的弊端,拋棄對西方民主之路的幻想,就高不就低,採優不採劣,走正道大道,不走歪門邪道。

民主制度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良政善治。中央是「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堅定維護者,所做的一切,目的都是要維護港人的福祉,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從頒布落實國安法到完善選舉制度,中央為香港掃除了不穩定因素,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穩定和諧發展環境。香港各界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局面,香港的管治者更要不負中央重託及港人期望,全力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的發展,為港人謀取更的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總書記對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精闢總結,深刻揭示了「一國兩制」的實踐真諦。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之下,香港一定可以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