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回歸民主發展正道 展現議會新風貌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實踐表明,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彰顯,形成了特區選舉的新氣象新文化,也迎來了構建優質議會民主的新契機。堅定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中央「五點希望」,新一屆立法會一定能開創新的風貌,推動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正本清源,講清楚了中央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由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主導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道路,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沿着這條道路走下去,香港不僅享有民主,困擾香港多年的經濟民生問題才能得到真正解決,「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事實上,以往香港出現種種亂象,究其根本原因,是沒有貫徹好「一國兩制」、沒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昨日指出,香港社會在重大的政治法律問題上缺乏共識,特別是在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中,不僅存在着各種對「一國兩制」的偏見、誤解,而且其中有些人還散播種種有意曲解特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其危害之大,已為在香港發生的「顏色革命」所證明。

中央果斷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建立相關配套制度,正是為了堵塞原有制度中為反中亂港勢力利用以滲透奪權,進而破壞、動搖特區的憲制基礎的漏洞和缺陷,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完全有理由相信,圍繞香港新選舉制度建立的一整套制度、體制、機制將為香港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創造有利條件,為維護、鞏固香港特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當然,中央主導香港民主發展,並不意味着香港民主發展是「內地式」,而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資本主義民主。新選制下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從候選人背景多元,到競選期間的理性之爭、君子之爭,再到當選者的「五光十色」,都充分證明了這是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

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今日將舉行第一次正式會議,備受各界矚目。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對全體立法會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體制的堅定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素質的管治者和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這既是中央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也是香港市民的熱切期盼。各界相信,落實好「五點希望」,新一屆立法會一定能展現理性論政、積極作為的全新面貌,開創優質議會文化新時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