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霹靂手段/美設新部門 對抗本土恐怖主義

  圖:警察去年1月6日拘捕強闖美國國會的暴徒。\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CNN報道:去年1月6日的美國國會暴亂震驚全球,有國會議員指出,正是因為FBI低估了國內極端分子和極右翼團體,才會發生此次事件。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奧爾森11日表示,由於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反政府分子的威脅不斷增加,司法部將成立一個專門對抗國內恐怖主義的新部門。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去年3月發布的報告顯示,白人至上團體和反政府民間武裝對當今美國構成「最緊迫的恐怖主義威脅」。白宮去年6月發布打擊國內恐怖主義國家戰略,打擊國內暴力極端主義首次被列為國土安全部優先撥款領域,司法部對是否應制訂具體的國內反恐法律進行評估。

極端分子4次攻擊13死

美司法部助理部長奧爾森11日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那些充滿種族仇恨、信奉極端主義和反政府意識形態的人,對美國社會構成了越來越大的威脅。他們尋求在美國通過實施暴力犯罪來促成達成所謂的政治目標。

當天出席聽證會的FBI國家安全處執行助理主任桑伯恩表示,種族主義極端分子最有可能針對平民發動大規模襲擊,反政府民兵則通常會以執法人員和政府僱員為目標。去年國內極端分子發動了4次攻擊,造成13人死亡,但她未提供更多細節。

據奧爾森介紹,司法部本來有一組反恐律師,處理國內與國際恐怖案件,新反恐部門將在現有基礎上,增加反恐人力,在司法部和全美各地開展有效的協調工作,妥善處理類似的暴力事件。

在當天的聽證會上,圍繞國內恐怖主義的黨派分歧顯而易見。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德賓在聽證會開始時播放了國會暴亂的視頻,敦促司法委員會「明確譴責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來推進政治目標的行為。」而共和黨參議員則表示,2020年美國多地由「黑人的命也是命」演變的暴亂並未得到同等關注。

司法部和FBI官員就此強調,無論意識形態如何,他們對待所有的國內恐怖主義暴力事件都會一視同仁。桑伯恩表示,FBI已經啟動了800多項針對2020年騷亂的調查,已有250多人被逮捕。司法部長加蘭上周表示,司法部已經逮捕並指控了725名涉嫌參與去年國會暴亂的人士。

嚴防國會警察極端化

此外,繼上月國防部頒布新規,嚴防現役軍人與極端勢力勾結後,國會大廈警察局長芒格11日表示,僱傭國會警察時將對其背景及社交賬戶進行調查,進行內部培訓,並對心理狀態及忠誠度展開定期評估,嚴防警察內部出現極端化思想。據悉,國會暴亂發生後,超過20名警察接受相關調查,多名官員被停職。

另外,丹麥廣播公司11日披露,丹麥國防情報局前局長芬森去年12月因涉嫌洩露國家機密被捕,一旦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長12年的監禁。不過芬森本人拒不承認相關罪名。

2020年8月,丹麥媒體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可通過丹麥國防情報局自由獲取包括丹麥公民隱私信息在內的大數據。事件曝光後,時任丹麥國防情報局局長芬森和另外4名情報局工作人員一度被停職。去年5月,媒體又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與丹麥情報部門的合作關係,監聽包括時任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多位歐盟國家領導人和高級官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