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政府擬重組架構 增設兩政策局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重組政府架構方案,建議由目前13個政策局改為15個局。其中包括新設立文化體育旅遊局,相關工作將由民政事務局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中分拆,加強推動文化事業發展,為建設「十四五」規劃中提及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做準備。

運房局、發展局,食物及衞生局範疇過多、權責過於繁雜,一直是引致住屋、醫療等問題成為社會深層次矛盾的重要源頭。在此次的改組方案中,就將運輸及房屋局進行分拆、將食物及衞生局的職能拆分至環境局等,將現時的13個政策局增加至15個。政府消息人士預計,新設的兩個政策局每年開支共增加3200萬元,並建議改組後常秘數目維持不變。

倡下屆政策局設立副司長

至於為何不將房屋局和發展局合併,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運房局和發展局合共有三個常任秘書長,新政策局的規模將會太大,而且發展局轄下的規劃地政科和工務科工作關係密切,如果拆開將影響土地發展。此外,重組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可檢討區議會的未來,期望在下屆區議會選舉前完成,目前區議會已殘缺不全,以往透過區議會諮詢地區的功能,已經「此路不通」,對如何處理區議會還未有定案。

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提出可設副司長一職,為「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等大型區域發展,以及國家安全、氣候變化及人力政策等跨局議題,提供更高層次的協調。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副司長向誰匯報可彈性處理,可直屬政務司司長或財政司司長,也可直接向特首匯報,最終是否設副司長將由下任特首決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