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讀者來稿/研究設立記者註冊制度\薛嘉麟

由《蘋果日報》到《立場新聞》,一次又一次的媒體鬧劇、煽惑市民,一次又一次的顛倒黑白、抹黑政府。這些媒體亂象的出現,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缺乏健全註冊記者身份的機制。

《立場新聞》與一些團體藉「新聞自由」為題大做文章,故意顛倒事情因果。例如黑暴亂港時,把黑暴分子美化成所謂「義士」,把毀壞店舖、擲石、放火、堵路、破壞公眾設施等暴力行為,美化成所謂「革命」,還反過來污衊除暴安良、盡忠職守的警員。到抗疫時,又處處煽動市民抵制防疫措施,鼓勵他們採取不合作態度。總之凡政府支持的,《立場新聞》便煽動市民反對。

媒體應該是專業、客觀、公正的報道事實,而不是作為擾亂社會的工具。媒體記者一旦利用職業之便,散布不實消息,令社會愈加動盪不安,媒體便必須為自己做的惡行承擔責任。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指出,若有人披着新聞的外衣,其實是利用新聞作非法勾當,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特區政府會嚴厲打擊。而傳媒工作者應該對那些破壞新聞自由、污染香港的新聞工作環境、破壞了新聞工作的公信力的害群之馬高聲說「不」,與他們保持距離。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零容忍,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特區政府一定以最嚴厲的手段防範、制止及懲治。

所以《立場新聞》現今自食苦果,實是罪有應得。

展望將來,香港需要研究是否建立記者註冊機制,對記者身份加以監管,編冊可公開由公眾查閱。不能再是誰說自己是記者,便自以為變成法外之人,有了不守法的特權。而且監管制度需配合針對散布假新聞的刑罰,令顛倒黑白者受到應有的制裁和後果,才能糾正香港媒體歪風,未來的媒體事業才可以持續的健康發展。

新媒體文化影音協會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