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挺身而出/天津迎戰Omicron 冬奧志願者變抗疫青年軍

  圖:天津大學的志願者從寒夜一直工作至清晨,在初升旭日的照耀下為彼此消毒。\網絡圖片

天津正在迎戰Omicron,截至1月13日14時,共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6例。值此形勢嚴峻之際,河北工業大學冬奧志願者等各高校學子們紛紛挺身而出,主動請纓參加志願者工作,協助學校完成核酸檢測與疫情防控任務,化身抗疫青年軍衝鋒前線。「面對疫情,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大公報記者 張聰天津報道

「今天下午需要30名核酸檢測志願者,請各位冬奧志願者積極參加。」1月9日上午,河北工業大學冬奧志願者群組裏發布了一則倡議。在短短一分鐘內,82人接起長龍,群裏報名參與的消息塞得滿滿當當,河北工業大學的82名冬奧志願者僅用一分鐘時間就完成從冬奧志願者到抗疫志願者的轉變。

「成為自己最敬佩的人」

記者了解到,該校冬奧志願者團隊為備戰北京冬奧會,目前在校集中隔離培訓。面對疫情來襲,他們沒有絲毫猶豫,快速響應號召,近8個小時的寒風凜冽,吹不散他們身上的熱情、溫暖與奉獻。志願者袁菲回憶,原先只要30名同學,後來又擔心人手不足,就將人數提高到50名,仍然抵不住大夥熱情高漲。「抗疫有我,天津加油。第一次穿上防護服,成為自己最敬佩的人。」志願者李振禕說。

除了河北工業大學冬奧會志願者們,日前另一份「請戰書」也在天津大學師生中迅速流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特表決心如下:我們志願成立疫情防控服務隊,不怕困難,不畏病毒,已做好一切戰鬥準備,請校領導批准!」

代表天津大學退役士兵協會起草「請戰書」的張銅,是天津大學一名從軍中退役的大學生。「我們身為退役大學生,要不負黨和國家殷切希望、不負老部隊的光榮傳統、不負母校和老師的關懷!」提交「請戰書」當天下午,他們就重新穿上了迷彩戎裝和防護服,加入到天津大學本輪抗疫首批學生志願者隊伍中。

組織排隊、維持秩序、隊伍引導、檢測掃碼……從傍晚到後半夜凌晨三點,張銅和小夥伴們在近10個小時裏一直堅守崗位,協助醫務工作者們完成了北洋園校區一萬餘名師生的核算篩查檢測工作。「情況緊急,沒時間吃飯,到後半夜才有時間扒拉一口盒飯。」張銅說,不覺得疲勞,只覺得這是我們應盡的義務。「面對疫情,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天津病例七成為兒童

13日下午,天津市衞健委副主任劉先奪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1月13日14時,共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6例,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22例。根據現有公布的107份完整流調報告,107例感染者中,七成為兒童。

面對來勢兇猛的新冠疫情,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印發《關於做好天津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果斷切斷對外客運服務,暫停省際道路客運班線服務和省際包車(含用於通勤的包車)備案業務,暫停公交車、出租汽車(含網約車)和順風車等的跨城業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