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英保守黨資深議員籲約翰遜辭職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中)12日乘車離開議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衛報》報道:英國首相府「封城派對」風波發酵,首相約翰遜12月在下議院承認曾出席派對並就此道歉,不過在野黨、多名保守黨資深議員和逾六成英國民眾都要求約翰遜辭職。

2020年5月英國封城時,唐寧街曾秘密舉行約40名官員出席的「自備酒水」派對,約翰遜和妻子凱莉在現場。約翰遜周三雖就事件道歉,但辯稱自己當時認為派對是一場「公務活動」,未承認自己有過錯。工黨黨魁施紀賢痛批,約翰遜的說辭「荒謬」,是對英國公眾的「冒犯」,應該辭職。

不過,保守黨內部對事件的取態出現撕裂。一方面,蘇格蘭保守黨領袖羅斯、資深後座議員瓦拉格等人都要求約翰遜下台。羅斯指,如果約翰遜真的參加派對,就不該繼續擔任首相,他將寫信給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表達對首相的不信任。另一邊,26名內閣官員公開支持約翰遜,包括副首相藍韜文、財政大臣辛偉誠和外相卓慧思等人。首相府呼籲等待「封城派對」的調查結果出爐再做評判。

Focaldata周四民調顯示,近十分之七的英國選民(68%)認為約翰遜的道歉不真誠,約64%英國人認為他應辭職。有倫敦市民指責,約翰遜是迫不得已才道歉。牧師布朗表示,約翰遜已經失去領導國家的「道德權利」,選民不再相信領導者會說實話。

另外,因一名家庭成員確診新冠肺炎,約翰遜13日取消出訪行程。他與妻子及兩個孩子一起生活,目前未知具體是誰染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