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必經之路/法國防疫加辣 打疫苗才能「通行」

  圖:工作人員上月15日在一處接種點彈奏結他,紓緩孩童緊張情緒。/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France24、《華爾街日報》、The Local報道:法國參議院13日表決通過啟用疫苗通行證(Vaccine Pass)的法案,全力推進全民接種,這意味着未來民眾前往酒吧餐廳及參加社交活動時,必須出示完成疫苗接種的證明,不能再用新冠病毒檢測的陰性證明替代。本周六起,18歲以上法國民眾若打完第二針超過七個月未接種加強劑,通行證也將被停用。為應對Omicron感染潮,德國、意大利、希臘和捷克等歐洲國家,已相繼宣布強制接種規定,向疫苗懷疑論者施壓。

法國當前實施在歐盟範圍內通用的健康通行證(Health Pass),人們可以通過接種疫苗、出示72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或者新冠肺炎康復證明獲得。

政府冀15日啟動新政策

周四凌晨,法國參議院以249票贊成、63票反對通過了政府提交的防疫法案,這標誌着疫苗通行證即將在法國生效。屆時民眾前往酒吧、餐廳和文化場所或使用跨地區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出示完成接種疫苗的證明,不能用新冠檢測陰性證明代替。

不過,相比起本月初獲得國民議會(下議院)通過的法案,文本被參議院大幅修改,比如法國政府只有在新冠患者入院人數超過1萬人時,才可啟用疫苗通行證;12至17歲年輕人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保留健康通行證即可。目前,法國超過2.2萬人染疫住院。

馬克龍政府希望新規15日開始實施,參議院和國民議會於當地時間13日稍晚舉行聯席會議商討,屆時決定法案上路時間。

另外,從本月15日起,18歲以上的法國民眾若打完第二針超過七個月不接種加強劑,他們的通行證將被停用,衞生部預計將影響80萬人。該政策去年12月中旬起對65歲以上人群生效。

通行證激勵打針效果明顯

法國政府自去年6月9日推出健康通行證,因應Delta變種病毒擴散,當局7月12日宣布針對12歲以上民眾擴大適用範圍,深入日常生活,新納入咖啡廳、餐廳和城際旅行,於8月9日正式實施。措施成效顯著,合資格人群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比例,也從去年7月12日的49%,猛增至去年12月中旬的89%。

如今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潮,法國政府進一步收緊強制接種措施。去年12月起,政府便提出要將健康通行證「升級」為疫苗通行證,以促使更多「疫苗懷疑論者」打針。本月,法國總統馬克龍還提出,政府將盡可能減少未打針者參加社交活動的機會,從而迫使他們接種疫苗。

近期,法國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超30萬,12日錄得36.1萬宗新病例,同日有246人病歿。13日,法國衞生部長韋蘭亦宣告確診。另外,由於法國政府新年後多次放寬學校防疫規定,教師工會不滿當局未能保護師生免受感染,約75%的小學和幼稚園教師12日響應號召罷工,一半學校停課。

六成德國人撐強制接種

截至9日的一周,歐洲新增710萬宗確診,增幅達31%,居全球之冠。德國12日新增8萬人染疫創本波疫情新高,但全國僅71%人口打完兩針。總理朔爾茨當天重申,希望國民全部接種疫苗。德國聯邦議院擬於1月下旬就是否進一步強制民眾打針進行辯論,措施若通過,最早可於3月實施。根據Insa最新民調,目前61%的德國民眾支持引入疫苗接種義務制。

本月,意大利已宣布將為50歲及以上的人強制接種疫苗,並對不接種者處以罰款,以緩解醫療系統壓力。希臘亦針對60歲及以上長者祭出類似政策。奧地利政府此前也表示,計劃強制全民接種新冠疫苗。自3月中旬起,該國14歲及以上的未接種者將被罰款,每人最高可被罰3600歐元(約3.2萬港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