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一周三晤幾無進展 西方與俄續對抗

  圖:俄羅斯坦克12日在南部地區參加軍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俄新社報道:本周俄羅斯分別與美國、北約、歐安組織就烏克蘭局勢舉行了三場會談,但各方均拒絕讓步,會談沒有任何實質性進展。俄外長拉夫羅夫13日表示,美國和北約斷然拒絕了俄羅斯「北約不東擴」的要求,俄美安全保障談判反映出世界舞台上的嚴重對抗,西方試圖維護其主導地位。

繼俄羅斯與美國10日「困難但務實」的對話無果而終後,1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俄羅斯─北約理事會會議仍未能打破僵局。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堅稱,俄羅斯的「北約不東擴」要求不在考慮範圍之內,她指責莫斯科在俄烏邊境「集結部隊」是為了「向歐洲和美國施加壓力」,通過「恐嚇和威脅」作為對話籌碼。俄駐美國大使館則稱舍曼的話體現了美國官員顛倒事實的「優良傳統」。

儘管美方多次聲稱以外交、對話渠道解決問題,但美民主黨參議院議員12日公布制裁俄羅斯草案,聲稱如果烏克蘭局勢升級,將針對俄主要經濟領域、國債和包括普京在內的國家最高層人員實施制裁。俄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對國家元首實施制裁,等同於斷絕兩國關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