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雪上加霜/美通脹「破七」 民眾哀嚎「世界末日」

  圖:華盛頓一間食品超市的貨架空空如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報道: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2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7%,創近40年來新高。分析指,持續嚴峻的疫情、勞動力短缺嚴重衝擊供應鏈,全美多地都面臨商品短缺的問題。CNBC駐白宮記者陶西拍下超市空貨架的照片,配文「現在就是世界末日」。再加上通脹高企、物價飛漲導致家庭財務壓力劇增,重挫美國民眾對經濟和拜登政府的信心。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跌至33%的新低。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的去年12月的CPI數據,較2020年12月同比上漲7%,創1982年6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而美國的CPI已連續三個月超過6%。其中,以食品價格、燃料價格等民生必需物資為主的「核心物價指數」,與前年同比更漲了5.5%,創下31年以來的最大漲幅。此外,受芯片荒等因素影響,二手車價格漲幅最為驚人,一年內漲幅達到37.3%。

專家指,美國民眾對生活必需品的消費需求強勁,但快速蔓延的Omicron變種病毒,加劇了各行業人手短缺及工廠停產,再加上大批貨物積壓在港口和倉庫沒有貨車司機去運送,導致市面上物品供應不足,從而推高了各種消費品的價格。

低收入民眾苦不堪言

高漲的物價讓民眾叫苦不迭。30歲的建築工人戈迪內斯在一間Costco超市採購了肉類、牙膏、咖啡、瓶裝水等生活必需品,但沒有餅乾及其他零食。她十分憤怒,因為她原本的預算為300美元,但購買蔬菜就花了400美元。「我一直很擔心,情況不但沒好轉,反而越變越糟。我不知道是總統的原因,還是發生了什麼。」

行業組織FMI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美家庭平均每周在食品上的支出為144美元,雖然這一數據低於2020年峰值的161美元,但是仍然遠高於2019年的113.5美元。經濟學家弗里表示,高通脹正在削弱消費者的購買力,低收入美國人受到的傷害最大,因為食品和能源的高價格在他們的薪水中佔了很大一部分。

美國民眾紛紛在社交媒體分享超市貨架空空如也的照片,發洩不滿。「空架子拜登」(BareShelvesBiden)一詞近日更登上推特熱搜。

白宮誤判通脹走勢

然而,拜登政府的官員似乎並未正視問題的嚴重性。拜登的首席經濟顧問伯恩斯坦周三在CNN節目中竟然聲稱,近40年來美國最糟糕的通脹數據「代表了曙光」。CNN反駁道,是白宮誤判了通脹形勢。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拜登政府的官員都將通脹高企描述為「暫時性的」,並向公眾保證,一旦混亂的供應鏈問題得到緩解,消費品成本就會下降,但到目前為止,這並沒有發生。美媒評論,國會山的民主黨參議員和拜登本人此時都沒有把心思放在解決民生問題上,如何快速推進投票權法案在參議院闖關已經佔據了他們所有的精力。

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共和黨人布雷迪批評7%的CPI漲幅令人震驚,「沒有人相信民主黨人的藉口。美國人民正在受苦,因為這個政府拒絕幫助他們擺脫這場危機。」

疫情和慘淡的經濟形勢,拖累拜登的支持率。昆尼皮亞克大學12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跌至33%的新低,53%的受訪者對其施政表現不滿,13%的人不表示意見。分析指,支持率低迷的拜登即將在20日迎來就任一周年,相當尷尬。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