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英西盃熱話/巴塞熱刺前景悲喜各異

  圖:巴塞隆拿主帥沙維。

熱刺與巴塞隆拿,分別於昨晨的英格蘭聯賽盃和西班牙超級盃4強止步,不過有樂觀與悲觀的分別。熱刺領隊干地在若干位置派出「盃賽限定」球員,結果成為再敗給車路士的罪人,亦再次顯出熱刺整體實力與列強的差距;巴塞隆拿則經過加時後才僅負於死敵皇家馬德里2:3,但球隊顯示出重拾與強隊對抗的競爭能力,加上幾名年輕球員相繼復出,外間都覺得巴塞逐漸走出黑暗,開始轉勢。\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沙維滿意表現感欣喜

巴塞隆拿昨晨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西超盃首場準決賽,兩度落後之下都追平皇家馬德里,法定時間內雙方打成2:2,加時後才輸2:3,但已是連續4仗敗在宿敵腳下之後,首次在90分鐘內保持不敗。巴塞今戰表現出敢於冒險的勇氣,故此雖然吃敗但主帥沙維對球隊演出仍感欣喜,加上兩名新星安素法迪和柏迪,以及新加盟的另一年輕球員費倫托利斯都傷愈復出或首度亮相,不少人相信巴塞已否極泰來。

兩隊近仗腳風甚順的前鋒又有收穫,雲尼斯奧斯祖利亞於25分鐘打開紀錄,但盧克迪莊上半場末段為巴塞扳平1:1。易邊後賓施馬助皇馬回復領先優勢,但後備入替的安素法迪頭槌為巴塞再度追平。同樣後備上陣的皇馬中場費達歷高華維迪,於加時上半場為皇馬射入奠勝入球。

新加盟的21歲鋒將費倫托利斯經歷註冊和感染新冠肺炎問題後,今仗終於正選為巴塞「地標」列陣比賽半場。因傷缺陣3個半月的19歲中場新星柏迪,以及亦因傷錯過兩個月比賽的19歲前鋒法迪,一同在此役復出後備上陣,其中法迪今季僅出場9次已攻入5球,當中3球為後備上陣所入,暫亦無負繼承美斯的10號球衣。

整體實力追上皇馬

巴塞全場佔有53%控球率,攻門多達20次,比皇馬多6次,雖然皇馬的反擊較有威脅,但巴塞整體上總算能重新追上皇馬的腳步,落後時靈活改變的「3-2-3-2」陣式亦可見沙維帶來的新意思。沙維亦對前景滿懷希望,他說:「這隊巴塞有能力與任何對手競爭,儘管今仗我們得不到想要的成績,但依然踏前了一步。」

干地排陣保守遭批評

據知干地曾於周一與熱刺主席利維等高層談論轉會事宜,今仗排陣令人懷疑會談不歡而散,干地因而「向會方盡顯球隊見底的實力」。事實上,在進攻主力孫興民因傷缺陣下,儘管首回合落後車路士0:2,惟干地今仗主場只排出「5-3-2」的保守陣式,似在承認球隊根本實力不如人。

干地今仗用人亦惹質疑,派出意大利籍後備門將高連尼把關,首回合熱刺是由正選的洛里斯披甲,上場足總盃後者休戰之下卻意外地由高連尼連續出戰,結果在18分鐘出迎角球失誤,讓皮球反彈對手魯迪格入網,最終再負0:1,總成績輸0:3出局,今季暫時3負車路士未入1球。

此外,首回合表現糟糕的守將馬特杜靴迪照樣正選列陣,結果是首名被換球員,另一後衛坦根加續獲正選亦令人意外,反而今季表現突出的中場奧利華史基普,只在末段才後備登場。干地解釋包括高連尼等將一直為球隊在盃賽上陣,但不少人都認為干地在作出無聲抗議,只能留力下場英超大戰阿仙奴,球隊實力根本只能作「有限度比賽」。

執教前球會增兵眼光準

干地之前執教車路士時,先後引進魯迪格、尼高路簡迪、大衛雷斯等人,為球隊帶來英超錦標;執教國際米蘭時又購入今仗對手之一的盧卡古,結果又奪得了意甲冠軍,反映他需要資金收購一線球員。熱刺行了第一步找來干地,若就此停下,恐怕一切又變得白費心機。

相反,車路士主隊杜切爾暫時順風順水,上任不足一年,已成為隊史首位領軍打入歐聯、足總盃和聯賽盃決賽的領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