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台民眾籲禁「毒航班」

  圖:台當局近日從多個抵台的遠程航班發現染疫旅客。\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新冠疫情快速升溫。台當局終於同意自11日起對抵台的遠程航班入境旅客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顯示旅客確診率竟達近10%,尤以抵台美國旅客的確診率最高,12日一個美國航班確診率竟達14.29%。台媒指出,之前台當局只規定入境旅客只需量體溫,沒發燒就放行。最近台灣本土疫情嚴重,台當局才開始強制檢測入境旅客,結果確診率驚人,可見當局防疫存在不少漏洞。島內民眾呼籲台當局應禁止旅客確診率高的美國航班赴台。

據台媒報道,由於台灣本土疫情嚴重,台當局加強入境管理。從11日零時起,島內實施入境新規定,即遠程航班旅客下飛機後直接進行快速採檢,結果為陰性才能辦理通關程序。當天凌晨4時,從澳洲悉尼飛抵台灣的第一架遠程航班抵達桃園機場,機上旅客共有41人,結果有4人確診,確診率近10%。

台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1日在桃園機場實際採檢625人,其中陽性58例,全天陽性率為9.28%;12日上午有6個航班入境、採檢287人,共驗出16例陽性,陽性率為5.57%。12日島內新增96例確診病例,包括4例本土及92例境外輸入。13日上午4架遠程航班共約180名乘客抵台,其中14人確診,陽性率約7.78%。

台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抵台旅客確診率最高的國家是美國。12日抵台的美國有一個航班陽性率竟高達14.29%,而13日一架從美國三藩市回台的航班陽性率也達12.2%。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表示,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以從美國入境為多數,但台防疫指揮中心先前卻未將其列為重點高風險地區,批評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遇到美國就「轉彎、軟掉」。

台民眾:綠營「逢美必軟」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桃園民眾林思照向大公報表示,美國日前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近150萬,如此高的確診數,民進黨當局竟然視而不見,遲遲不採取行動。直到台灣疫情升溫,境外確診個案瘋狂湧入,台當局才在11日強制海外入境旅客檢測,但之前可能已有「漏網之魚」把病毒帶入台灣社區。

林思照表示,從台灣新增的境外輸入病例大多來自於歐美國家,台當局防疫指揮中心應該要盡早、果斷宣布有關「熔斷」的規定,叫停歐美「毒航班」,不要讓老百姓每天都過得提心吊膽。

台北民眾曉虹表示,從境外輸入台灣的新冠確診病例不少,但台當局仍不禁止歐美航班抵台,將令台灣防疫壓力越來越大,不僅增加台灣民眾染疫的風險,還會增加台灣醫療負擔。

民生黨主席張穆庭亦表示,台當局對歐美疫情長期持包容態度,直到近日歐美入境航班確診人數大增,犯了眾怒,才開始有所動作,根本就是漠視台灣民眾健康福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