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新一波疫情\余逾

  圖:聖誕期間空蕩蕩的勃蘭登堡機場。\作者供圖

聖誕和元旦轉眼已過去,德國的人們在百般忐忑中小心翼翼地度過了一年中最期盼的假期。

在柏林的德國當地人大部分人選擇了「留守」,有的邀約親朋好友相聚,卻又時時擔心會不會有誰感染傳染了大家;有的預訂了餐館的聖誕大餐,也每天查看新聞,生怕感染數據上升導致餐館被封鎖關閉。

而居住在柏林的歐洲其他國家家庭或者外國人多數決定「勇敢」地按計劃旅行,除了要回到自己的國家看望家人,有的也僅僅是不想失去一年到頭難得的旅行假期。是的,是時候必須出去唞唞氣了。

旅行在外的人們在關心德國疫情的同時更關心所在的旅行目的地國的當地情況。一不小心,旅行目的地國被德國列入風險國家,便意味着一天以後開始,從這個國家返回德國的旅客需要面臨五天至十四天的隔離。

有的家庭覺得「來都來了」,先好好享受當下,度完假再說,回去隔離就隔離吧,反正那是以後的事兒了。也有好一部分連夜飛回德國,哪怕是飛到別的城市,再坐火車輾轉回家也要在「風險國家」生效前入境德國。他們有的是擔心影響到工作,還有的是家裏有年幼的小孩,覺得無法忍受隔離。

無論是旅行的還是留守的,大家都在享受短暫歡聚和快樂的同時有各種各樣的擔心。大家坐在一起的時候,討論得最多的是疫情和疫苗;相互之間「問候」得最多的也是「加強針,你打了麼?」

假期前人們都爭先恐後地搶着去打加強針,為的就是能在聖誕新年期間無論親友聚餐還是出門旅行都多一層保護,彷彿是加了一層「金剛罩」一般。於是,十二月初到十二月中旬疫苗中心排着長隊,以前半小時就能打好的疫苗,得排四五個小時的隊。為了讓更多的人能盡快打到加強針,家庭醫生和很多專科醫生也開始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時間段。

除了疫苗第三針,很多家庭之間討論甚至爭論得最多的話題還是兒童是否該接種疫苗。德國在去年十二月初批准了五至十二歲的兒童疫苗。然而,對兒童注射疫苗的安全性人們也難免有擔心和懷疑。畢竟,之前十二歲以上兒童打了疫苗後出現的各種不良反應也不少。

父母們在「值不值得」的這個問題上有着不同的分歧。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沒打疫苗也會遇到一些實際的困難。

節後柏林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抗疫政策,管控的兒童年齡從「十二歲以上」變為「六歲以上」。這意味着所有六歲以上的兒童進入到商店等公共場所,要麼需要疫苗證書,要麼康復證明,或者是測試證明;而成年人則必須是打了疫苗或者感染後已康復的。

日子依然一天一天地在疫情數據中過着,或是焦慮擔心,或是不管不顧,這都是一個異常艱難的假期。讓人略感安慰的是,進入到新年的有幾日氣溫突然回暖到十幾攝氏度。陽光下,讓人們被突如其來的「暖冬」溫暖了一把,也忍不住更加期盼着春天的到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