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意見分歧/袁國勇:確診未大增反映受控 梁子超:社區危險信號仍不絕

市民關注疫情會否持續至農曆新年,專家意見不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只要繼續找到所有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檢疫,有望在農曆新年前後截斷這一波疫情。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現階段以為已經受控,才是最危險。

仍有兩個案未找到源頭

本港昨日新增14宗確診,初步確診少於10宗,數字明顯回落。袁國勇認為,確診個案未有幾何級增加,反映疫情受控,現時除了早前確診的58歲超市理貨員未找到感染源頭,只要維持找到確診個案的傳播鏈,第五波疫情有望於農曆新年前後平息。

翻查資料,該名超市理貨員居於灣仔駱克道利順大樓,1月6日最後一天上班,已相隔一星期,病毒基因排序,證實與國泰空姐群組相關,只是未知經何種途徑感染,潛伏期足跡遍布香港九龍,包括灣仔街市等。

此外,早前另一宗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涉及一名39歲機艙清潔員,她負責在飛機上清潔,衞生防護中心估計她是在飛機上受到感染,流行病學關聯尚待調查。

另一位專家梁子超認為,確診數字短期回落,可能是檢測滯後,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勁,社區現時仍然有不少危險信號,「超市理貨員個案,代表有追蹤盲點,可以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商場時受感染;外賣員個案病毒量低,若屬於外地回港後復陽還好,如果在本地感染一直沒有病徵,其間也有可能在社區傳播。」

梁子超強調,在這個情況下,若以為所有事情已經控制很好,反而是最危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