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分析/布局線上零售 莎莎初見成效\李潔儀

被視為零售業晴雨表的莎莎國際(00178),昨日公布銷售數據,除了中國內地市場受疫情影響消費氣氛,中國香港及澳門繼續錄得生意增長,甚至連馬來西亞的營業額亦轉正。

疫情形成的新常態,讓傳統零售業往線上跑,單看莎莎上季來自線上業務的生意額,按年升兩成至超過2億元,佔集團五分之一收入來源。

不過,要留意的是,相關數據是滯後公布的,只記錄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的表現,香港近日出現的第五波疫情,相關因素尚未反映在內,要知道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高,絕不能低估風險,而且莎莎上季表現亦不及前兩季,增長動力已見放緩。

隨着新一波疫情爆發,零售業距離復甦路又再荊棘滿途,莎莎管理層亦表明會受到影響,減店舖、削成本,已成為近兩年零售業不斷重複的動作,沒完沒了的疫情,本港零售業如何自救?

昔日本港零售業十分依重旅客,在疫情之下,零售業的目光重投本地消費客群。畢竟,本地消費市場規模有限,銷售表現難及以往由旅客帶動。

事實上,香港的零售市道並非一帆風順,2003年「沙士」一役,害得零售業風聲鶴唳,及後的「自由行」政策儼如甘霖,讓零售業重新振作。

新冠病毒疫情在過去兩年橫掃全球,香港零售業難獨其身,經歷高低起伏,可謂一雞死一雞鳴,零售市場循環不息,只要能適時應對、快速變陣,是現今零售業生存的首要條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