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算小賬更要算大賬\龍眠山

國泰空少違規引爆新一波疫情,政府收緊機組人員檢疫措施帶來了連鎖反應。特首日前在答問大會上「預告」,由於空運及貨運大幅減少,很快會見到貨品價格上升,或者是一些貨品買不到。有業界認為,高檔食材、電子用品、奢侈品等受影響最大。飲食業則表示全球航運吃緊,來貨漲價已有一段時間,部分成本已轉嫁給消費者。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抗疫肯定要付出代價。政府收緊空運抗疫措施,本地航空的龍頭大戶國泰首當其衝,一些來貨漲價甚至運不過來,這是可以預見的,也可以說是無法避免的代價。

有議員對此認為:「過年食不到日本魚生有點可惜,但總好過晚上沒有堂食」。的確,香港人頭腦靈活,懂得算小賬,更懂得算大賬。所謂「小賬」,就是購買一些貨運品價格上漲,荷包短暫有損失;所謂「大賬」,就是如果不堵塞外防輸入的漏洞,疫情只會沒完沒了,香港經濟將蒙受更慘重的損失,單是演唱會停辦就損失數以億計。據估計,第五波疫情或會導致香港各業損失百億港元,這還不計大量的強檢成本和社會損失,更不必說危及港人的生命安全。

民以食為天,食材加價始終是市民關心的大事。不過,受空運力萎縮影響的主要是高檔食材及奢侈品,凍肉等食材可以通過海運到港,漲價幅度有限。另一方面,本港主要食材來自內地,豬肉價格近來大幅降低,各類蔬菜價格維持正常,大部分市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國泰空運能力降低,不代表香港就沒有替代方案。早就有人指出,國泰機組人員以香港為生活基地,受到檢疫措施的影響,但其他航空公司以外國為生活基地,人員毋須駐港,機來機去,不受7日隔離限制。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應主動聯絡其他航空公司,尋找解決方法。

友情鏈接